作风“破冰”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2-05-11 17:33: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讯    在潍坊市寿光侯镇山东同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6万吨氯系列医药中间体和高端新材料项目施工现场,所有人员正戴着口罩加紧作业。同成医药的项目主要产品35种,多种产品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其中2-氯丙烷产能2万吨/年,广泛用于制药和新材料等方面,将成为全球产量最大的生产基地。

  在侯镇山东同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推进专班人员正在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这是一家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面有着极大发展潜力的企业,为了高效推进项目尽快落地投产达效,寿光成立推进专班包靠,项目推进中遇到问题,企业负责人可以直接联系专班协调解决。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广博是推进专班成员。他介绍,缺少能耗指标曾一度困扰审批手续办理,接到企业求助之后,专班成员带领企业负责人梳理审批流程,准备各类审批材料,帮助企业申请煤炭替代和煤炭消费指标,顺利解决难题。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寿光市“三看三比”作风竞赛开展以来,各镇街、部门单位比士气、比干劲、比作风,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对项目建设的不利影响,全力以赴抓项目,凝心聚力谋发展,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季度,327个在建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8.5%,其中东晟新材料年产32000吨新材料助剂、标越窗饰年产1000万平方米窗饰面料等41个项目开工,农圣街弥河大桥、天成宏利均化食品加工项目、昊邦化学氯化石蜡项目等43个项目竣工投产。50个重点项目进展迅速,18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11个新开工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12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和9个储备项目加紧开展前期工作,完成投资40.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3.7%。项目的快速建设,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寿光市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9%,高于潍坊市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6个百分点,增幅居县市区第一位,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在作风竞赛中,坚决破除安于现状的“守摊子”思想,包靠工作推进有力。对50个重点项目,全面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工作专班、一月一调度(通报)、一季一观摩(点评)的“四个一”调度推进机制,包靠领导和工作专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项目一线调查研究,注重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重点项目以外的其他项目,各镇街、部门也安排专人紧盯紧靠,全力加快项目推进。

  通过优化创新要素配置的质量、模式和结构,调整提升项目发展的动力、质量和效率。项目用地方面,实行要素精准投放,按照“一案一策”原则,预支一部分计划指标,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为粮食仓储物流、高新区科创中心、新型材料建筑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报批用地1000余亩;项目用能方面,大力发展光伏、生物质等新能源项目,加大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将节省的能耗指标统筹使用,保障重点项目用能需求,为同成医药年产16万吨氯系列医药中间体和高端新材料等7个项目解决能耗指标10余万吨标煤;项目资金方面,建立完善常态化政银企合作对接机制,引导银行机构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持续加大对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力度,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今年已为重点项目协调解决建设资金15亿元。

  近年来,寿光市坚持把服务项目建设摆在“头版头条”位置,以一流行政审批服务赋能高质量发展。对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对材料齐全的,当场办结审批手续,对材料不全但实质性要件已具备的,实施容缺受理,加快重点项目审批进度,与23个重点项目签订代办服务协议,开展上门帮代办服务40余次,企业满意率100%。

  “三看三比”作风竞赛带来的是思想“破冰”,带来的是发展“突围”。作风竞赛的开展,更多的“行动派”出现在各个项目的建设中。从观念的更新到共识的凝聚,从深剖细解的对照查摆到只争朝夕的先行先试,寿光上下提速竞跑、争先进位、你追我赶,形成抓产业、抓项目、抓发展的生动局面,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通讯员 王秀慧  安国庆)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项目建设作风重点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