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山区王家庄街道:创新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两手抓

2022-04-29 18:09: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记者 王玉龙  通讯员 戴兵)  “这个平台还真是不错,谁没打疫苗、谁的健康码有异常,都一目了然,再也不用费事去翻资料打电话了,帮了我们大忙……”潍坊业丰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学业操作着手机感慨地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以来,潍坊峡山区王家庄街道创新研发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包含“新冠疫苗”“打卡记录”“健康码”“疫情动态”四大模块,发挥服务企业专员作用,将企业和单位人员防疫信息录入整合,依托管理平台实现大数据监测,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防疫工作人员信息多样化,企业人员构成相对复杂、变动大,人工登记容易造成登记不全、更新不及时、查找不便等问题。今年以来,该街道维佳家居公司,在服务企业专员协助下,充分发挥电商企业技术优势,以“钉钉”APP为基础,立足企业实际,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该系统在疫情防控当下适宜应用,今年3月,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振军将这一创新案例在全街道做了推广,并继续完善成为街道“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个人手机即可操作,电子化记录“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健康码”“实时位置”等信息,不仅降低一线人员工作强度,而且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接触,用大数据筑起疫情防控“隔离墙”,极大地改善了防疫排查登记慢、耗时间、有风险等问题,提升了工作效率。

  从3月启用以来,“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通过实时录入汇总各类人员防疫信息,数据统计更加直观准确,有效解决数据漏排、信息不完善、反馈不及时等问题,大大提升了精准度。目前已经录入各种数据1万余条。此外,该平台还可实时转发疫情信息,及时发布国家权威部门的政策信息、防护知识等,打响数字化疫情防控阻击战。

  依靠传统人工排查监管难度大,突发事件后追踪溯源难。“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每天对员工录入的体温、健康状况、行程轨迹、核酸检测情况等防疫工作进行检查预警,发现异常立即启动排查报告机制,提醒包靠责任人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加快了应急响应速度,确保第一时间实现闭环管理,织密织牢防疫网络。

  另外,为加快“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推广,街道压实服务企业专员责任,下沉到各单位、企业进行指导,进一步促进工作落实。目前已推广企业7家,并且在街道机关使用,注册干部110余人,有效提升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化、信息化、智能化。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