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方法 落实有力举措——全面推进招大引强工作

2022-04-21 21:24: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   潍坊高密市深入贯彻落实潍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双招双引工作任务目标,聚合力、重精准、强保障,以招大引强新突破,助力高质量发展。一季度调度完成新签约亿元项目31个,签约总投资额496.9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39万美元,引进高端人才(团队)16人。

 一、优化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效。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市级领导带头,顶格推进双招双引。实施以市投促中心统筹、各镇街区参与、多个职能部门配合的1+15+N协同联动招商机制,构建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调度激励。实施“日常调度+实地调研+集中培训+制度保障”四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考评制度,差异化下达任务目标,制定招大引强攻坚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构建“信息、意向、签约、立项、开工”压茬转化、递进实施的压力传递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时序可控。三是提升专业力量。牵头组建引资专班和驻外专班,广泛搜集信息,积极对接客商,开展精准化、专业化招商引资。截止目前,引资专班共搜集项目信息40余条,筛选有关企业、金融领域人才568人,并就其中有价值的28条项目信息和193人的人才信息建立目标台账,进行定向对接联系。

  二、科学谋划部署,提升精准服务。围绕安防用品、高端装备、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制定产业链招商地图,建立线索梳理、政策集成机制,进一步完善招商项目动态管理、清单化管理制度,全面梳理双招双引各级政策,动态发布政策清单,策划双招双引活动20余项,梳理集中攻坚项目清单48个,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双招双引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全年双招双引工作谋篇布局、明确方向。同时根据产业分类梳理出200家重点企业,开展“进百企解难题”暖企行动,成立“领导挂联服务先锋队”,通过实地走访、制定政策明白卡等形式,了解企业诉求和难点,搭建资源链接平台,提供服务保障。目前,已走访企业50余家,帮助22家企业协调解决资金、人才、技术对接等问题。

  三、线上线下并举,推进项目落实落地。一是开展“屏对屏”招商。搭建云端平台,组织蔚之蓝年产400吨益生菌、红高粱“文旅+”智慧综合体等17个项目在潍坊市“双招双引”重点合作项目视频签约活动上签约,总投资92.3亿元。二是全面搜集信息。多渠道搜集梳理青岛市4154余家规上企业目录,积极主动对接外迁意向,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并进行电话摸排。截至目前,已联系企业2152家,与15家有意外迁的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三是精准对接项目。推动农业生态链、中国工程院院士成果转化中心产业加速器等18个意向项目进度,进一步加强与青岛中旺三昌铝业、中冶建工、东方龙商务集团等20余家企业的沟通交流。目前,投资24亿元的智能仓储物流产业园、投资16亿元的物流产业园以及投资12亿元的青农湾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已签约;青农湾、蔚之蓝、古河生态谷、古合电商直播等项目已进入实质落地阶段;中电投光伏发电项目首期外资1000万美元已于3月底前到账;投资5亿元的元丰橡胶-物产中大供应链基地项目已实现到位资金2亿元。(通讯员 王琳)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