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人社局:“三举措”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2022-04-20 13:40: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    近年来,潍坊昌邑市人社局坚持将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作出了积极贡献。

  扩大农民工就业规模。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为包括农村转移劳动力在内的所有劳动者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岗位发布、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坚持做好就业专项服务活动,连续组织举办了线上线下“春风行动”,积极为农民工就业和企业招聘牵线搭桥,优化就业环境,保障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劳动者平等就业,推动农民工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去年以来,全市实现农民工就业9710人。同时,加强岗位征集,动态发布灵活就业供求信息,创造更多适合农民工特点和需求的灵活就业岗位,进一步拓宽农民工就业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全市农民工实现灵活就业1104人。

 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引导和鼓励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入乡创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聚焦返乡入乡创业人员需求,深入实施创业金服计划,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力度,放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门槛,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开辟经办、审批、放款绿色通道,加快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地见效。同时,依托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平台,积极引导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进入基地(园区)进行创业实践孵化,集中提供创业培训、项目推荐、开业指导、风险评估、场地支持、水电费减免等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的创业服务,有效降低了返乡入乡创业实体生产经营成本。近年来,共为19名返乡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0万元,返乡创业企业6家,带动就业38人。

  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坚持把抓好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激发农业农村创业就业活力的根本举措,大力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农民全面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范围,落实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整合利用社会教育培训资源,探索建立“学校出菜单、农民出订单、集中培训和送服务上门相结合”的双向互动培训模式,面向农民大规模开展了花样馒头制作、婴幼儿照护、农作物植保员等免费精准职业培训,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增强了农民工就业创业能力。去年以来,面向农民工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811人,落实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90.128万元。(通讯员  范新森  朱克亮)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