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 我在前——青州市市场监管人抗”疫”纪实

2022-03-25 15:12: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春疫情来袭后,潍坊青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奋战防疫第一线,紧盯冷链食品、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等重点环节,严守药店、餐饮店、城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主动帮扶第一书记村、包靠小区,全力稳物价保民生,对违反防疫规定行为果断“亮剑”、严肃查处,确保市场监管领域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以实战状态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部署落实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做到快组织、快协调、快反应、快落实;及时调配科室队180余人下沉一线,协同14个监管所开展监督检查、稽查执法、应急值守和志愿服务等工作,向党委政府和全市人民递交一份市场监管人的合格答卷。”青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姜能超的话语掷地有声。

  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把疫情防控当成头等大事,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彰显出青州市场监管人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为确保进口冷链食品、非冷链货物安全,青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冷链食品企业从业人员和一线执法人员核酸检测,由7天一检改为7天两检,对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和产品每14天核酸检测一次,严查进口冷链食品“八不”行为。今年已经完成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核酸检测2455人次,产品及外包装核酸检测2012份,冷链环境核酸检测1520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应检尽检”落实率100%,对11家存在“八不”行为的经营单位进行查处并公开曝光。做好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严格落实全流程闭环管理,共完成398个集装箱和21529件货物预防性消毒,核酸检测货物60批次、作业人员293人次,“应检尽检”率100%。

  他们时刻把民生放在心上,重点监测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价格,及时发布《关于规范疫情期间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督促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严厉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快速受理处置投诉举报,做到协调认领快、核查处置快、回复反馈快。3月11日以来,已检查商超门店和社区便利店等市场主体1558家,发放提醒告诫函520余份;受理价格类投诉举报20起,均已办结并妥善处理。

  党员服务先锋队第一时间投入抗疫一线,组织业务骨干,迅速投入全市集中隔离点验收工作;组织机关干部46人次到包靠小区支援扫码测温、维护秩序和答疑解惑等工作;第一时间为“第一书记”村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村民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组织机关干部151人次赴包靠小区开展“双报到”服务,落实落细上门提醒、信息核实、人员摸排等工作,共摸排居民1845户、上报重点地区来青返青人员72人次、提醒核酸检测4944人次。携手“好品山东”爱心企业,为一线防控工作者捐赠20余万元防疫物资……

  一个党员一面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青州市市场监管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履职尽责和默默奉献践行着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通讯员   张兴芳 王琳)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