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国家农综区在安丘诸城寿光设立示范区

2022-03-26 10:37: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为全面加快推进潍坊国家农综区建设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创新突破,结合各县市区农业特色优势,日前,潍坊市政府同意在安丘设立“潍坊国家农综区开放发展示范区”、在诸城设立“潍坊国家农综区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在寿光设立“潍坊国家农综区蔬菜种业创新示范区”。

  2018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潍坊国家农综区,作为全国唯一以农业为特色的国家对外开放综合试验区,涵盖潍坊全域,分为核心区和辐射区,核心区主要搭建农业科技研发、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等,辐射区主要承接核心区先行先试成果,与核心区配套联动,着力在产业融合、农业开放、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创新发展,扩大示范效应,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批复设立3年多来,潍坊国家农综区聚焦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重构”,加快一二三产融合步伐,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为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全国农业开放发展蹚出了新路子,创出了新经验。

  潍坊国家农综区承载国家使命,安丘、寿光、诸城作为农综区辐射区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核心区与辐射区统筹联动,对加快全域农综区建设意义重大。下步,将发挥安丘农产品区域品牌和标准化建设优势,建设农综区开放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国际农产品供应链融入、出口食品农产品监管模式创新、国际贸易通关便利化制度创设,形成覆盖农产品生产、加工、研发、出口的全产业链;发挥诸城农业产业化起源地和全国畜禽屠宰质量标准创新中心优势,建设农综区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全面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转化率,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和畜禽屠宰标准制定,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发挥寿光全国最大的种苗繁育基地、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作用,建设农综区蔬菜种业创新示范区,放大蔬菜种业优势,搭建国际育种交流平台,加快突破种源“卡脖子”技术难题,助力农综区打造全球“种业硅谷”。

  厚植优势再出发,握指成拳向未来。随着功能产业规划布局持续完善,潍坊国家农综区全域统筹、协同发展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一个资源要素高度聚集、产业集群协同发力的远洋巨轮将在催人奋进的春风里乘风破浪、扬帆起航。(通讯员 曹光明)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