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孙家集街道:把为民实事办到田间地头

2021-05-17 19: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孙家集街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

  鲁网5月17日讯 5月12日,记者在山东潍坊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小店铺村、大李村、泽科村采访时看到,村两委成员和村监委成员正在大棚区丈量线路。听闻用了近40年的农业低压线路将进行改造提升,用电更便利、安全,村民各个喜上眉梢。连日来,孙家集街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日前,针对农村农业低压线路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该街道投资1500万元,集中开展农业低压线路改造提升工程。

 

  村里的农业用电线路铺设于上世纪80年代初,电线裸露,水泥电杆年久风化,部分严重破裂……这些隐患,都让小店铺村村民担心不已。郑保胜种着三个大棚,一排南北走向的电杆从其大棚上跨过。电线杆高不足七米,原来建的大棚相对低矮,对菜农的影响还小一些。现在他新建的大棚,棚高已近6米,站在棚墙上,伸手就能触到电线。每次在大棚上操作,他都小心翼翼;每逢刮风下雨,更是提心吊胆。

  “原来的电线没有外层绝缘材料,一旦刮上棚膜或者遇水联电,容易引发火灾。”大李村支部书记李成海介绍,因为线路老化、线杆老化,近年来,遇上刮风或者雨雪天气,村里只好提前对农业用电进行断电。“大家伙儿都盼着改造提升,由于线改成本较高、覆盖面大,单凭村集体难以承担费用。村里只能进行小范围整改,但治标难治本。”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活动以来,特别是村“两委”换届结束后,孙家集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深入基层,与各村班子成员共同定思路、打谱气,全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在走访调研中,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了解到,目前全街道仍有44个村存在农业低压线路老旧等问题。老旧线路改造是利民之举,但这些村集体经济普遍薄弱,费用如何解决?

  “群众的期盼就是党委政府的奋斗目标。”经研究决定,对所有农业线路存在问题的村进行高标准改造提升,并出台《农村低压线路改造政策》,由街道财政承担大部分费用,统一使用12米电线杆和50钢芯绝缘铝线,各村只负责刨线杆坑、拉线及坠石、机械费及安装人工费等小额费用。同时,街道成立了线改办公室,制定相关措施,由各村规划线路,街道线改办公室核实后提供电线电杆并负责验收。

  “一下子解决了村民最关心的大事。”小店铺村党支部书记孙元昌表示,“街道出大头儿,村里拿小头”的办法,让各村和群众积极性高涨。“我们准备采用群众捐款的方式筹资。前期我们进行了摸底,大家都非常支持,表示‘能出钱出钱,能出力出力’”。目前,所涉村农业低压线路改造工作正有序进行。

 

 

  农村低压线路的改造,将极大地保证农民种植、排灌、收割等一系列安全用电的可靠性,对今后的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智能化农业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各种收益。“花在改善民生上的钱,不仅要舍得花,还要花得好,确保把好事做好,好事做实,好事做到家,好事做到老百姓心坎里。”孙家集街道党工委书记游国勇表示。(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