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找准支点 突破难点 打造亮点——潍坊市体教融合工作蹄疾步稳

2021-04-20 16: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眼下正是阳光和煦、春暖花开的季节,4月6日下午,一场激烈的冰壶比赛正在潍坊市奎文区明德学校举行。

  鲁网4月20日讯 眼下正是阳光和煦、春暖花开的季节,4月6日下午,一场激烈的冰壶比赛正在潍坊市奎文区明德学校举行。虽然不是真实的冰面,但是同学们在“校园冰壶”赛道上一样竞争激烈,有的相互交流比赛技巧和策略,有的凝神聚力投掷冰壶,一千平方米的室内冰壶体验馆内不时传出掌声和欢呼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去年以来,潍坊市体育局联合教育部门,以潍坊市体校、潍坊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与潍城区为切入点,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力打造体教融合先行先试样板区。在此基础上,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全市体教融合工作呈现蹄疾步稳的良好局面。

  创新求变   打造特色亮点项目

  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举行。为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共同推进“校园冰雪计划”,呼吁学校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作条件也要上。潍坊市奎文区明德学校积极响应号召,助力冬奥会,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2019年将有“冰上国际象棋”美誉的冰壶运动引入校园。他们将地下停车场改造成一千平方米的室内冰壶体验馆,购置了三条高标准的“校园冰壶”赛道,并在场馆四周设置了冰壶排行榜、冰壶知识知多少等栏目。

 

  除了硬件设施,软件配套也很关键。学校冰壶队教练吴建告诉记者:“自从设立冰壶项目后,学校经常组织体育教师到北京、吉林、济南、临沂等地参加培训;实行一体化教育教学,学生可以选课走班,充分利用选修课和延时看管等时间段训练,并多次组织友谊赛,培养孩子练习冰壶的积极性。”

  “练习冰壶半年多时间了,主要是觉得这个项目比较有趣,不像足球、篮球那样剧烈的运动,而是需要动脑子的,很适合女孩子。”该校六年级同学杨瑞馨说,通过练习冰壶,让自己做事情更有策略、有计划了,同学之间更团结了,互帮互助。

  当奎文明德学校的孩子们在冰壶赛场上一决高下的时候,奎文区潍州湖小学的同学们则在冰球赛场上热战正酣。

  “我们采用的是旱地冰球场,铺设特殊材料的地板,能有效避免孩子运动损伤。因为使用的是软球,孩子只需要护目镜即可。”学校体育老师郝纪博告诉记者,这项活动的最大好处是参与感特别强,每组五名同学,每人一根球杆,孩子们都跃跃欲试。

  据潍坊市奎文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奎文区学生体质提升行动计划的开展,为冰雪运动的发展搭建了更广阔的空间,目前该区有5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学校。各个学校或者外聘专业的冰雪项目人员为校队教练,或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对体育教师冰雪运动知识与技能的培训;组建各种冰雪项目校队,注重梯队培养,定期组织开展校级、级部、班级的冰雪运动相关的各类体育赛事;将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体育教学内容,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育课程、德育活动等方式,开展冬季奥林匹克主题教育。

  精耕细作   把传统项目做大做强

  体教融合不是一蹴而就的,一方面要在创新求变上下功夫,也要在传统项目上做大做强。

  始建于1986年的寒亭区第六中学,是“山东省传统体育项目学校”“全国篮球特色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奥运冠军邢慧娜、亚运冠军高蓓蓓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每天体育课或者大课间时间内,学校篮球场和足球场上满是同学们辛勤训练的身影。今年上初三的于敏从小喜欢打篮球,现在学校篮球队里司职中锋。“我们学校的体育课安排的非常充足,每周一三五最后一节课和每天课间操都可以训练。学校文化课和体育课并重,我们训练成绩提高很快,这两年参加市锦标赛和市运会都取得了很好的名次。”于敏说,父母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他下步的目标就是通过体育特长考取寒亭一中。

 

  在不少家长眼里,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才去搞体育,好孩子应该以学习为主。这一偏见在寒亭六中被彻底扭转。学校历任领导都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学期开始便组织体育教师等有关人员研究和商讨制定体育工作计划,并深入体育课堂和课余体育训练,帮助老师解决课余训练与学习的协调,以及如何争取学生家长的支持等问题。同时,加大体育场地和体育器材的投入力度,今年投资600多万元更新了体育场和篮球场,新建了排球场和网球场。

  “没有健康的体魄,就没有健全的人格。我们学校积极参加区市级体育联赛并获得市级中学生篮球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足球、篮球在全区比赛中一直名列前茅,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寒亭区第六中学校长冯廷海说。

 

  而在奎文区新华中学,则直接提出了体育工作策略,包括“三步二循环”培养模式、贯通式培养模式、教研和保障一体化模式三个部分。“三步二循环”培养模式,涵盖了课外体育活动、课堂教学、早操晨练三个维度。课外体育活动包括“晨练、课间操和晚练”三步,校园和校外的活动循环,保障了学生的训练时长和训练量。课堂教学包括“学、练、赛”三步,让技能和体能循环教授、同步发展。早操晨练包括“跑步、行进间练习和原地练习”三步,根据学生数量和场地分两批班级循环练习,从训练到就餐环环相扣。面对特殊天气,推广室内的八段锦练习,通过传统体育健身项目来缓解学习压力,调整身心状态,感受传统体育文化的魅力。

  “三步二循环”模式保证了全员参与,每天的训练时间达到1.5小时。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学习成绩提升明显。学校在健美操、篮球、足球、排球等各个项目中在全区保持领先地位,在区体育节中荣获团体第一名。依托奎文区体育运动学校,成立体育特长训练团队,根据教师专长确定团队教练,市区体育部门、潍坊学院体育学院教授给予大力支持,学校在篮球、足球、排球、击剑、游泳、皮划艇、手球等各个领域,为高一级学校和各级专业训练队伍提供了提供了优秀的生源。

  以点带面     体教融合逐步推开

  潍坊奎文区和寒亭区的经验做法,是全市体教融合的一个缩影。作为体教融合的试点,2020年12月11日,潍城区智群学校挂牌成立“潍坊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分校”,先期以“三集中”模式负责游泳、乒乓球、田径、篮球、足球、武术等项目的招生选材,学校提供了将近二十种体育课程,并以兴趣带动体育课程的开展。市级训练单位专业教练员定期进行指导,对发现的优秀苗子重点培养,符合参赛条件及标准的适时加入市队,代表潍坊市参加省级以上比赛,助推学校实现体育特长培养和优质文化课教学学训“两不误”,做到了 “两条腿走路”。

  在潍城区体教融合模式基本成型的基础上,潍坊市进一步扩大推广试点经验,在奎文区、寒亭区、坊子区、高新区逐步建立体教融合发展模式。根据工作计划安排,2021年3月完成奎文、寒亭训练点,4月文华学校及坊子训练点设立,5月完成高新训练点,6月城区训练点完成项目和训练队伍,开展适龄业余训练。

  为真正实现体教融合发展,潍坊市体育、教育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着力构建“1+N”体教融合发展模型,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双赢。“1”是将市少体校分校作为体教融合中心校,“N”是城区其他传统体育项目学校在原有基础上发展多个特色项目。中心校指导各基地学校的竞技体育,形成合理的训练、选材、输送网络。市体育局训练单位作为上传下达的关键枢纽,将在对接上级部门、组织专业赛事、选拔体育苗子,提供师资力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起到“加速器”和“助推剂”的作用,形成训练、教学、选材、输送良性循环,打造一流的体教融合合作办学新范式。(通讯员 邵光远 夏雪)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