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潍坊市奎文创新“三重”工作机制聚力改革攻坚

2021-04-07 17: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潍坊市奎文区坚持以改革思维推进工作落实,聚焦该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事项“三重”工作,将改革“关键一招”与督查“一督到底”作用深度融合,构建起“三重”工作大督查机制,压实了“责任链”,解决了压力传导不到位形成的“上热下冷”问题,以过硬作风推动重点工作提质增效。

  鲁网4月7日讯 今年以来,潍坊市奎文区坚持以改革思维推进工作落实,聚焦该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事项“三重”工作,将改革“关键一招”与督查“一督到底”作用深度融合,构建起“三重”工作大督查机制,压实了“责任链”,解决了压力传导不到位形成的“上热下冷”问题,以过硬作风推动重点工作提质增效。该区目前41个项目列入债券准备项目清单,总投资额425.4亿元,位列全市第二。

  立足“三个聚焦”,做好顶层设计,精准靶向发力。针对点多、面广、量大的工作任务,潍坊奎文区一改过去“见子打子”的做法,坚持以“一盘棋”的理念布局重点工作,制定专门的督办办法,将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事项“三重”工作作为督办重点。聚焦重点项目促攻坚。筛选2021年度列入区级领导和部门包靠的浩泰数字化新工厂、国家应急安全产业园二期等重点项目80个,实行台账式、动态化管理,定期调度、定期通报。聚焦重点工程抢进度。筛选确定道路建设等重点城建工程38个,按照“定任务目标、定牵头领导、定责任单位、定工作要求、定落实时限”的“五定”要求,立项分解,高效落实。聚焦重点事项抓落实。围绕“双招双引”、营商环境、服务企业、财政税收、12345热线办理、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维稳、疫情防控、舆情处置及领导批办事项,按照“一事一办、专人专责”的原则,一办到底。

  突出“三个层级”,创新工作方式,提高落实质效。奎文区创新采取“常规督办、重点督办、挂牌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督查工作由多头分散向集中统一转变。常规督办“敢于亮牌”。对80个重点项目实行“红绿黄”亮牌通报机制,建立“三色”督办制度。重要事项按照“归口督办”原则,专项督办,跟踪落实。截至目前,已相继对学校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开展督查活动10余次,反馈及现场整改各类问题42个。重点督办“敢于碰硬”。对“三重”工作推进落实中涉及的综合性、紧急性工作事项,综合运用过程跟踪、现场查看、联合协调、“四不两直”等方式进行重点督办。今年以来,已下发《督办通知单》15期,解决问题34个。挂牌督办“敢唱黑脸”。对“三重”工作执行落实不力、无正当理由逾期未完成的,适时启动约谈程序并予以通报批评;对推诿扯皮、敷衍应付、弄虚作假且性质严重的,将问题线索移交区纪检监察机关、区委组织部进行问责。

  建立“三项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激励担当作为。该区改变过去“只督不惩”局面,建立立项分解机制。凡列入督办范围的“三重”工作事项,实行责任单位负责制,对“三重”工作的落实量化指标、责任到人。建立报告通报机制。全面跟踪“三重”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工作措施、进度、效果,排名次、亮进度,营造“比着干、赛着上”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目前,已对市级重点项目进展情况、1至2月份各街道招商引资、公共财政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等进行“公开晒绩”,对全区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设施进展情况、拆迁回迁安置情况进行了专门通报。建立结果运用机制。对督办事项的落实情况定期进行检查调度并予以通报。将“三重”工作督查督办结果与年度综合考核相挂钩,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使用、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通讯员 刘庆春 刘统宾)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