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辣椒、茄子、西葫芦农业行业标准审定会在潍坊寿光市召开

2021-04-01 09: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30日,《日光温室全产业链管理技术规范》(辣椒、茄子、西葫芦)农业行业标准审定会在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标准评审会议室召开。

  鲁网4月1日讯 3月30日,《日光温室全产业链管理技术规范》(辣椒、茄子、西葫芦)农业行业标准审定会在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标准评审会议室召开,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标准处副处长徐学万、中国农科院质标所所长钱永忠、中国农业出版社农业标准出版分社社长刘伟、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园艺作物技术处副处长王娟娟、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教授于贤昌、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徐东辉、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监管处处长张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监管处二级主任科员邹晓琳、山东省农科院蔬菜所研究员王淑芬、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李大鹏、青岛佳垦农业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农艺师金国良、潍坊农科院研究员韩太利、潍坊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王中坤等领导和专家参加,审定会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标准处副处长徐学万主持,潍坊寿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建国出席。

  审定会上,推选产生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于贤昌教授为专家组组长,山东省蔬菜研究所王淑芬研究员为副组长,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标准科负责人夏海波汇报了标准编制说明,解答了专家质询,专家组根据审查情况原则通过,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等标准起草单位将按照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修改完善后呈报农业农村部按照程序颁布实施。

  中心成立以来,以设施蔬菜全产业链标准为突破口,以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链条,集成2369条蔬菜产业链相关标准,形成14大类、182个品类的蔬菜标准数据库。编制完成37种蔬菜的54项生产技术规程,启动16项国家、行业标准和102项地方标准研制工作,其中,1项国家标准计划正式下达,番茄、黄瓜2项农业行业标准获农业农村部发布。《日光温室全产业链管理技术规范》(辣椒、茄子、西葫芦)3项农业行业标准是在2020年完成的番茄、黄瓜2项全产业链行业标准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提升寿光设施蔬菜种植经验的又一成果,由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联合山东省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潍坊科技学院、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共同起草,采用专家咨询、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对标准规范进行充实完善,在征求意见阶段,共征求意见单位数23个,对各有关单位和专家提出的不同修改意见和建议,起草小组逐条进行研究和讨论,查阅、搜集相关内容的科学依据,对有争议的问题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向有关单位的专家请教和探讨。共收到建议78条(不包括重复),其中:采纳55条;部分采纳4条;不采纳19条,最终形成《日光温室全产业链管理技术规范》(辣椒、茄子、西葫芦)送审稿。

  3项农业行业标准根据产地环境、设施设备、育苗、栽培技术、植保技术、产品质量、流通、质量追溯等全产业链的各环节,按照“一控二减三基本”的绿色生产原则,梳理关键环节要素构成,引用已有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在此基础上对重要环节加以细化,突出安全和健康特色,全程突出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强化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地膜可降解技术、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实现节水以及农药、化肥双减量,以及秸秆、农膜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同时,立足于蔬菜产业发展现状,以相关科研成果为依据,在现有国家标准相关要求的基础上,本着标准趋向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的原则,合理提出部分指标数值。

  《日光温室全产业链管理技术规范》(辣椒、茄子、西葫芦)农业行业标准通过审定后,将进一步填补设施蔬菜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空白,标准发布后,中心将加大标准的培训和宣贯力度,扎实推动设施蔬菜全产业链标准在北方地区的实施落地,带动北方地区蔬菜产业转型升级。(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