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潍坊市奎文区聚焦现代物流建设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2021-03-25 10: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潍坊市奎文区把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突破口,通过高起点规划、大项目支撑、集中构建智慧线上货运平台,打造自动化现代物流园区,有效推动现代物流加速发展,实现线上平台线下园区齐头并进。

  鲁网3月25日讯  近年来,潍坊市奎文区把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突破口,通过高起点规划、大项目支撑、集中构建智慧线上货运平台,打造自动化现代物流园区,有效推动现代物流加速发展,实现线上平台线下园区齐头并进。

  2021年初春时节,记者来到弘嘉孚物流公司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中车运网络货运平台的车辆定位以及路线规划系统进行升级,通过微端调式,以确保司机师傅能够更高效、安全地完成运输任务。“我们平台主要涉及车辆轨迹跟踪、智能匹配、数据分析等功能,通过这次升级改造,可以大大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物流效率,有效打造智慧物流生态圈。”弘嘉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部门经理王梦琳说。

  相比于传统物流货运,作为新兴业态的“网络货运”,可以让经营者依托互联网,整合社会运力,以承运人身份与货主签订运输合同,并通过委托实际承运人完成货物运输,实现了互联网思维和现代化技术对物流业务模式的转型和升级。“我们作为货主的第一承运人,对货物在运输、仓储等环节中的损失,我们会承担直接的赔偿责任,可以较好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弘嘉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部门经理王梦琳说。

  如今,弘嘉孚研发的中车运网络货运平台已先后与青岛港集团、山东高速、顺丰速运等560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签订合同总额达50亿元以上,业务范围辐射全国。

  潍坊奎文区在全力推动线上物流行业发展的同时,线下的现代物流园区也在加紧施工。在通联壹号仓智慧物联项目建设工地,楼体施工全部完成,即将进入收尾阶段。“现在整个项目一期已经正式投入使用,项目二期进度也稳步推进,整个项目进度整体已达90%。”潍坊通联壹号仓项目建设方负责人沃鹏飞说。

  据了解,通联壹号仓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140亩,规划建设2个全自动化分拣中心、1个智能立体高架库及1座物流科研楼。建成后,将打造以“互联网+金融+物流”融合发展的智慧物流新模式,成为潍坊仓储设备最先进、智慧化程度最高的物流园区。“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流水额130多亿元、税收1亿元。可有效提高物流行业的整体效率和竞争力,提高商贸业现代化、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的发展速度。”潍坊通联壹号仓项目建设方负责人沃鹏飞说。(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