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加快产业集聚打造平台经济新高地

2020-06-10 14: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 伴随阿里巴巴、腾讯、滴滴、美团等的崛起,平台经济已经全方位渗透到人们的生活,既带来了全新生活体验,提高了生活便利,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得益于良好的发展环境,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平台经济发展迅速,已引进培育35家平台企业,2019年交易总额突破15亿元,实现税收1200万元。 

  顶层设计,平台经济登上舞台。平台经济是经济发展新动能、数字经济新模式,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时因势加快平台经济发展,已成为各地发展共识。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街道将聚力发展平台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专门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加强研究谋划,系统梳理上级系列政策举措,认真总结辖区优势资源,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搭建平台载体,招引平台项目,不遗余力推动平台经济发展,助推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服务至上,平台经济效益初显。在发展平台经济具体实践中,街道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为平台经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聚焦教育、医疗、康养、金融、科技、文化等六大领域,立足辖区产业发展特色和平台经济发展基础,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强化主动服务意识,进一步健全平台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建设、运营“一条龙”全程服务机制,坚持上下联动、集成作战,当好平台经济发展的“服务员”“店小二”,打造了一批优质平台型服务、交易中心,优必选人工智能教育基地、1688超级产地线上平台、阿里巴巴鲁中运营中心、“今日扫码”微信线上推广及营销平台、姿美堂山东运营中心、交运优选、“特速办”等平台项目进展迅速、初具规模,今年1-5月份,辖区平台企业实现交易总额3亿元。 

  合作共赢,平台经济蓄势崛起。平台经济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平台经济作为一种新兴经济业态,发展前景可观,伴随中国在5G时代的领跑优势,平台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当前,街道平台经济载体逐步成熟壮大,正抢抓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机遇,着力推进平台经济企业集聚发展,着力培育发展资源富集、开放共享平台经济新生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予新的动能。街道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产业生态良好、营商环境优越,去年以来腾出大量宝贵发展空间,愿与各地平台类企业携手共同开发,引进高端产业、发展新型业态、提升城市品质,共享城市转型发展机遇。(通讯员 芦鑫)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