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力农村集体资金监管

2020-06-05 17: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 为提高资金审批效率,降低资金代理风险,提升潍坊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潍坊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技术,引入“互联网+”,拓展网络监管功能,在饮马镇先行试点,打造昌邑市农村“三资”管理网络化办公监管平台,助力农村集体资金监管,实现了线下管理到线上管理的逐步升级,实现了农村集体资金全方位的“网批网管网审直达”,助推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 

  通过与中国农业银行饮马分理处合作,目前饮马镇大谢村、西南村、左家营子村、窑湾村和山阴村已实现农村集体资金网上审批、网上支付。村集体资金实行网上审批和直接支付管理,既解决了纸质审批存在的找人难、多跑路、效率低的难题,又解决了提取大额资金不安全、公款私存等问题,同时也是杜绝基层干部腐败的有效手段。 

  5月28日,潍坊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到饮马镇进行现场观摩试运行效果。 

  通过农行开发的网页版系统和手机app,镇、村(社区)根据审批权限登录平台对经济事项进行线上提交、线上审核后,线上办理实现村级资金直接拨付到每一个事项经办人的账户中,村级的支出事项审批和支付不需要再到镇上和银行进行办理,极大缩短了村级支出审批时间。镇、村通过手机app,可以直观的看到村集体资金审批流程的各个环节,确保每一笔资金的去向都有迹可查,最大程度的杜绝了白条抵库、坐收坐支等问题。同时,审批、付款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可以进行网上审批、网上支付,并且在发生每笔业务后,系统会自动生成记账凭证。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