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注残联工作 倾心残疾人事业—潍坊朱里街道基层残联工作者孙秋梅典型事迹材料

2020-06-04 09: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4日讯 “我残联的表还没有报上。”病房中传来微弱的声音,这是孙秋梅苏醒后的第一句话——30多个小时过去了,这位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工作岗位的残联工作者总算恢复了意识。 

  “命保住了就好,晕倒前她还在清点街道准备发放的康复器具”同事们回忆起那天的情况,“早上来上班就已经站不稳了,全街道的残联工作都落在她身上,她太需要休息了。”心系残疾群众温暖,关心残疾群众的疾苦,改善残疾群众的生活——这是朱里街道基层残联工作者孙秋梅对自己工作抱定的坚定态度,更是她在“扶残助残”实际工作中的真实写照。 

  2018年从事残疾群众工作以来,孙秋梅就把自己交给了残疾事业,同是残疾人,她却把自己的爱心无私奉献给了这个特殊群体,在一线忘我地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多位同事介绍,两个多月来孙秋梅经常“连轴转”,为全街道的残疾群众服务。“她特别重视残疾群众的待遇保障,说这种问题不能出丝毫差错,否则会影响全街道扶贫工作的大局。”民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说。心中时刻装着残疾群众,两年来,她的敬业职守,受到广大残疾群众和领导同事们的肯定。 

  不辞劳累心系岗 

  孙秋梅深知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所在,在其本应该好好在家静养休息的时候,她却毅然选择回到工作岗位,坚守在扶贫助残第一线。她的分管领导魏彩凤说道:“由于部门性质的原因,大家经常加班忙过饭点,以至于我和秋梅他们都犯胃病这个老毛病,但大家都咬咬牙挺过来了,没想到这次秋梅身体抱恙却依然要求到岗工作,哪怕是身体情况只允许她工作半天,她也坚持把自己该做的工作做到最好,不愿给同事添一丝麻烦,很令人动容和敬佩。”孙秋梅不畏劳累,坚守岗位,即使身体尚未完全恢复,在岗期间也依旧保持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扶残助残的相关工作,不断深入群众中将基层残联工作做实、做好。 

  春风化雨暖人心 

  辖区残疾人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她是操持辖区残疾群众这个大家庭的主心骨,更是辖区500余残疾人的知心人。她以仁爱温暖着每一位辖区残疾人的心。开始从事残联工作并不顺利,由于辖区残疾人较多,面临的生活困难也是多种多样。有的残疾群众对政府的补助不了解、不理解,就对孙秋梅提出各种各样的难题,甚至是无理要求,面对这些困难和不理解,孙秋梅不但没有退缩,还更加坚定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她一家一户进行走访,详细了解每个人的生活和身体情况,为他们讲解优惠政策,为他们办理残疾证,评定级别、根据级别发放康复器具、帮助他们申办各项补助手续,协助解决生活困难。有同事问起某个村的一户残疾群众,她一口答出了那户残疾等级和近况,比村干部还熟悉情况。在抓疫情防控工作的日子里,她心系残疾人,当了解到残疾人特别是低保残疾人家庭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物资短缺的情况时,想尽办法协调各方为残疾人送去了一次性医用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初心不改助脱贫 

  贫困残疾人作为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扶持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群体,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倒计时,孙秋梅正在用脚步夯实脱贫攻坚路。在街道组织的贫困户大走访中,涉及到残疾人贫困户的工作,她全力予以帮助,对需要办理残疾证或是重新评残的,孙秋梅现场上门办证,需要精准康复和无障碍改造的,立即予以登记并纳入采购名单,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切实保证残疾人相关政策全部落实到位。 

  孙秋梅瘦小的身子凝聚着“初心”的力量,以真情实干为“弱势群体”注入春天的曙光。基层工作——她已经干了五个年头,或许“道阻且长”,但奉献是一座永垂不朽的丰碑,凭着对残联工作无怨无悔的“情”,她不断让这“初心”的延续薪火相传、绵延不息。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