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公安严查非法种植罂粟行为

2020-05-27 09: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 夏季正是罂粟开花的季节,也是查处非法种植罂粟的最佳时期,潍坊滨海公安分局为进一步做好禁毒宣传与防范工作,于近日在全区开展了禁种铲毒实地踏查行动,全面铲除罂粟毒品原植物。 

  罂粟是国家明令禁止种植的毒品原植物,不管非法种植的数量多少和目的如何都不允许,一经发现,一律应予强制铲除。自5月起,潍坊滨海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联合街道工作人员及各派出所民警深入居民小区、房前屋后、住户“小花园”、废弃宅院等潜在罂粟非法种植区域开展清查,尽力做到铲毒务尽,不留死角。 

  禁毒大队联合大家洼派出所在大家洼街道开展禁种铲毒实地踏查行动,发现并铲除罂粟32株,大家洼街道主动铲除罂粟59株,各村居主动铲除罂粟40余株,期间,禁毒大队接到群众实名举报铲除罂粟2株,兑现举报奖励500元。经调查了解,罂粟种植者多为老人,有的听说罂粟不仅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还能用于炖鸡炖排骨食用等,抱着侥幸心理在院子里开始种植,有的则是为了观赏罂粟花或食用幼苗。铲除过程中,民警、工作人员对种植者及周边群众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使群众进一步了解罂粟的危害性以及非法种植罂粟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种植者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保证以后不再种植罂粟,主动自行铲除罂粟。自禁种铲毒踏查行动以来,全区依法铲除罂粟130余株。 

  潍坊滨海公安分局在开展禁种铲毒踏查行动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对农村社区、废旧厂区等重点区域进行走访调查,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禁毒宣传,切实提高禁种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禁毒意识,鼓励周围群众积极举报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目前,已开展宣传活动12场,发放宣传手册6000余册,宣传资料1万余份。 

  警方提醒:罂粟不可种,一颗也是罪,毒品是罪恶,千万要警惕;举报经核查,属实有奖励,举报方式多,警察定保密;发现有情况,一定护自己,远离事发地,安全再报案!(通讯员 张鑫峰 于子强)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