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物业”奏响老旧小区治理和谐曲

2020-05-18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 这天中午下班后,潍坊东关街道院校街社区华光小区“红小二”服务队安全员王海伊赶紧从公司赶到小区值守岗继续工作。作为社区红色物业的一员,王海伊每天都在为小区的改造跑前跑后。看着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他打心里高兴。

  华光小区是院校街社区的一个老旧小区,多年来卫生条件差,小区配套设施老化,功能缺失。为了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院校街社区以“134”红色物业管理服务模式为主线,组建了物业服务联盟,因地制宜地设置了3个物业服务点。每个服务点,都设有1名社区物业服务人员和1名网格长,负责统筹管理,下设治安巡逻、环境卫生、维修保障3支服务队,负责小区日常卫生清理、治安巡查和设施维护。

  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委本着疫情防控与老旧小区整改两不误的做法,对 华光小区开展了紧锣密鼓的改造。经过紧张的策划与布置,仅用了一周时间,对小区进行了彻底清扫,修整路面,设置消防站,整理“飞线”。同时,小区安装了现代化蓝牙大门,机动车停放井然有序,一夜之间,小区绿草如茵,鲜花盛开。

  作为“红小二”服务队的安全员,王海伊看到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打心里高兴。“周一至周五,每天从公司下班后就是我在小区上班的时间,周末也都在这里值守。如今小区不仅改造了”飞线“,还种上了花草,越来越漂亮了。除了在门岗值守,看到这些花草干了,我就过去浇浇水。小区居住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王海伊说。

  看到小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华光小区一位老居民喜上眉梢,拉住社区党委书记王建英的手说:“还是共产党好,社区做的这些实实在在的事,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真正的实惠,让我们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华光小区的变化只是院校街社区进行“红色物业”一个小小的缩影。院校街社区共有老旧宿舍楼14栋、居民412户,大都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公共基础设施老化,且无维修基金,住户多为老年人和租赁户。因小区住户较少、分布零散, 物业公司不愿入驻,老旧小区失管成了困扰社区的难题。根据区委、区政府“创新老旧小区管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部署要求,2019年,院校街社区成立物业公司,以“134”为工作主线,本着一院一特色开展物业服务。

  “红色物业”奏响了小区治理的“和谐曲”,下一步,院校街社区将结合正在建设的奎文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践行“居民吹哨、物业报道”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机制,丰富服务内涵,实现各类资源和居民需求的精准对接。(通讯员 吕爱红)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