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突破 | 推动电梯加装 惠民政策落地入民心

2020-05-15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5日讯 既有建筑加装电梯是当今社会热门话题,潍坊市于近日出台了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管理办法,对此,潍城区积极落实,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提升居民宜居指数。

  日前,潍城区物业办工作人员来到清平社区,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讲解刚刚施行的《潍坊市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推动好政策落地惠民,解决居民期盼的问题。

  潍城区物业办主任 崔洪刚:“新政策的出台可以破解加装电梯工作存在的‘瓶颈’,原来在电梯加装过程中,存在业主意愿难统一、技术标准缺失等问题,而新政策中,取消了业主对加装电梯的‘一票否决权’,这能让更多需要加装电梯的居民享受到便利,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城市管理水平。”

  清平花园小区是潍城区众多老旧小区之一,现有居民楼20栋,群众加装电梯呼声很高,前两年在多方努力下,成功加装了9部电梯,居民反映普遍较好,但是从加装电梯的申报、业主意见的征求到各类经费的摊派,都要所在居民楼的居民共同协商并形成共识和方案。想要统一这么多居民的意见不是易事,因此加装成功的电梯数量依然还是少数。

  清平花园小区居民 张玉英:“上了年纪腿脚不好,上下楼很犯愁,时间久了都不愿意出门。加装电梯以后,进出方便多了,每天都会下楼遛遛弯,活动活动身体,心情也好多了。”

  如今建筑加装电梯新政问世,不再实行“一票否决制”,明确了政府补贴标准和公积金使用,还明确了增设的前提条件和异议的解决办法,利好政策得到了不少居民的赞赏和肯定。

  清平花园小区居民 孙连生:“以前看人家多层住宅加装了电梯我们太羡慕了,现在政府又出了新政策,程序也简单了,希望能快点装电梯,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

  据了解,《潍坊市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4月30日。加装电梯的基本原则是“业主自愿、政府扶持、社区协商、兼顾各方、依法合规、保障安全”,工作目标是“能加、愿加则尽加、快加”。

  据崔洪刚介绍,下一步,潍城区将积极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协调街道社区搭建协商平台,引导各利益相关方理性表达意见诉求,寻求最大公约数,力求科学化、人性化的完成电梯加装。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加装电梯对居民生活以及周围环境的影响和日后的维护成本,让群众满意、放心。(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