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大提升 乡村美如画——记潍坊市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2020-05-14 15: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道路实现‘户户通’,厕所上完水一冲,绿化亮化环境好,美丽乡村更文明!”一首村民自编的打油诗,道出了大家洼街道农村人居环境翻天覆地的新变化。从2018年开始,潍坊滨海大家洼街道就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下大决心、用大气力、花大手笔,扎实推进村庄环境卫生、“户户通”工程、旱厕改造等重点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显著改观,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户户通”工程铺筑最长乡村幸福路 

  “以后我们走街串门,就彻底告别土路了!”说起村里的道路硬化,大家洼街道李呈社区的村民喜笑颜开。道路通,百业兴。道路就是百姓的“幸福路”,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为畅通村民出行“最后一米”,彻底改变农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大家洼街道高度重视“户户通”工作,紧紧围绕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精心谋划、深入宣传,成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户户通”工作推进小组,制定“户户通”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抽调机关干部持续包村跟进,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通街通巷更通民心,这项民心工程得到了群众的拥护。为保障“户户通”工程顺利实施,大家洼街道鼓励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村居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西周疃村村“两委”成员们首先带头捐出了自己的工资,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408户村民踊跃参与,乡贤、在外务工人员、个体户和企业老板等都纷纷赞助,捐款从200元到20万元不等,一周就筹齐了90多万元资金,再加上集体收入和上级补助,西周疃村的“户户通”工程已经顺利开工,预计一个月的时间全村的大街小巷就都可以覆盖上宽敞平坦的柏油路。 

  就这样,大家洼街道组织村居采取“上级奖补一点、集体自筹一点、社会捐助一点”的办法,发动群众出资出力、主动参与,彻底解决了道路硬化的资金问题。截至目前,大家洼街道已有河套、太平、八里等21个村居的336条主干道和背街小巷完成了硬化,占比达63.6%,辖区内村庄道路硬化率80%,剩余村庄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预计今年10月底前“户户通”工程将全部完成。 

  厕所革命改善千家万户大民生 

  旱厕改造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工作之一,以前村民家中使用的旱厕污物堆积,脏臭难闻,对村民的居住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为了让广大村民尽快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大家洼街道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和“财政补贴、村居组织、群众参与”原则,高标准推进厕所改造工程,并探索建设农村公共厕所试点,逐步消除旱厕、露天厕所,实现辖区所有村居全覆盖,彻底解决农村厕所“脏乱差”的问题。 

  

  贤村是率先完成旱厕改造的村庄之一,作为先改先试的“试点村”,改厕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看到别人家用上了卫生厕所,主动申请加入改厕队伍的村民越来越多。“真没想到!上了半辈子‘圈’的人了,还能用上这么干净的厕所!”村民们逢人就说,自从家里的厕所进行改造以后,又干净又方便,异味也小了很多,祖祖辈辈没有改变的尴尬现状一下子全解决了。 

  此次旱厕改造工程选择的三格式化粪池为塑料材质,具有容量大、寿命长等优点,十分环保卫生。而且主体设备由政府统一采购免费发放,村民只需要挖好坑,由村居组织施工,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旱厕改造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大家洼街道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程已经改造完成7641户,全街道90%的村庄完成了改厕任务,其余村居正在进行同步施工,预计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 

  村貌提升绘就生态宜居田园画 

  “移步皆是景,处处显文明。”这是大家洼街道孟家庄子村的真实写照,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乡村试点村居,该村积极发挥先进示范作用,扎实开展村容村貌提升行动,以孟氏文化为底蕴,在村内绘制了精美的文化长廊,通过美化、绿化和亮化,整个村庄变得郁郁葱葱、空气清新怡人,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农村环境,家家共建,人人共享。大家洼街道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广泛开展宣传,发放倡议书8万余份、悬挂标语700余幅,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在各村居,由村支部牵头,充分发挥1+X党员联系户制度的优势,统筹党员、妇联、民兵组织力量,实行包路、包巷、包户,充分调动起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街道重视全域农村环境治理,大力开展“五治工程”和“六化行动”,累计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各类机械8000余台次,着重清理农村“四大堆”,共清运垃圾10万余吨,拆除辖区内违法建设600余处,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村居卫生状况和街巷畅通程度得到明显改善。此外,通过打造精美文化墙、铺设花砖、平地绿化等措施同步提升村容村貌,累计粉刷面积约4万平方米,种植苗木20余万株,相继有村庄获评“山东省森林村居”、市级一类村,进入景区村庄培育名单。 

  借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省级绿化示范村郭李央村在村容村貌大提升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发展起了旅游产业。该村科学规划村庄布局,在村内外密植花卉苗木和有机果树,塑造了优美的生态环境。同时利用杨怀庆将军故居、王伯祥时期第一口甜水井和传统米酒酿造工艺等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教育、绿色采摘、民俗体验和农家乐等营销亮点,摇身一变成为村绿街净、业富民丰的生态田园综合体,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幸福生活。 

  美丽庭院助力文明飞入百姓家 

  在大家洼街道郝呈村,不仅有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还有弘扬正能量的文明墙绘,更有“一院一景一风格”的“美丽庭院”。“你家收拾得怎么样?”成为了邻里之间打招呼的高频句。孟凡全和孙效华一家老两口,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卧室、厨房、客厅、庭院干净整洁,每天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房前屋后再也没有了“四大堆”、污水等情况,经过潍坊市的验收,成为了“美丽庭院”市级示范户。走进孟凡全的家门,满眼绿色,除了各种蔬菜,还有许多的盆栽和花花草草,使得整个小院生机盎然,充满希望。进到屋里,家具摆放错落有序,地面干净没有灰尘,卧室里被褥叠得整整齐齐,感觉不到一丝杂乱。孟凡全说:“自从村里开展了“美丽庭院”的创建活动,家里人更勤快了,现在倡导农村庭院门前“五包”,我们只要看到垃圾就会捡起来放进垃圾桶。”孟凡全一家积极健康、干净卫生的生活态度深得邻居的好评。 

  

  像这样的美丽庭院,大家洼街道每个村都有很多,目前街道共评选出美丽庭院1029户,其中区级的有239户,市级的有4户。去年以来,大家洼街道深入开展“美丽庭院”活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妇女在家庭中的独特角色,引导妇女动员全家扮靓庭院,营造“居室美、家庭美、厨厕美、家风美”的居住环境,改变传统的家庭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小家带大家,打造安居乐业、美丽舒适的家居环境。在创建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居家洁净、庭院靓丽、生活和美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在全街道形成了户户争创、妇女争先、村民受益的良好氛围,美丽乡村建设延伸到了每个角落。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持续推进的常态化工作,大家洼街道三年以来狠抓落实、持之以恒,通过实现人居环境“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给了人民群众一个柳暗花明、莺飞草长的美丽乡村。(通讯员 陈鸿林)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