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 奋楫争先 潍坊市新钢发展区抓项目促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0-04-22 09: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时光从来不等人。2020年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如火如荼,新钢发展区切实以“民事拆迁攻坚月”的担当实干,把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转变成扎扎实实的行动,转化成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

  仅用5天时间,新钢发展区完成了钢三路及工业一街全部民事拆迁,辖区2020年全部基础设施项目民事工作全部完成。特钢集团智慧化停车场项目占地319亩,实现重大突破,2天时间完成2处厂房、95户青苗拆迁,清表土地220亩。

  “今年,新钢发展区涉及民事工作的重点项目共11个,目前已完成昌大建筑产业园二期、特钢年产80万吨子午线轮胎用胎圈钢丝和钢帘线项目、潍莱高速污水泵站项目、简森能源高端气体分装项目、昌大建筑产业园三期建设项目、穆响路雨污管道项目、220KV坊五线迁改项目、钢三路及工业一街8个项目的民事拆迁,年度任务完成率达72.7%。其中,党工委、管委会确定的‘民事拆迁攻坚月’项目6个,已完成5个,占比83.3%。”新钢发展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丽梅说。

  刘丽梅说,“工作推进中,我们牢牢树立‘工作项目化、项目专班化、专班责任化’三个导向,按照‘一个重点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包靠专班、一套攻坚方案、一张作战图表’五个一机制,抓好‘一线办公、每天调度、联合推进、跟踪督查’四个关键环节,努力把党员干部群众的注意力、执行力、落实力全部聚焦到项目上来。”

  站位高度决定重视程度,认识深度决定推进力度。新钢发展区上下进一步深化对项目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行动、真抓实干,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的热潮,确保项目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坚决夯实新钢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我们坚持把重点项目民事工作作为锤炼党员干部作风的练兵场、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试金石、夯实基层基础的主抓手,全面打响了攻坚战、突击战和阵地战。”新钢发展区党委副书记郑涛介绍说。

  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魄,发扬“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精神,新钢发展区党员干部主动攻坚克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人人叫响“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

  攻坚战上,完成了昌大建筑产业园二期和特钢年产80万吨子午线轮胎用胎圈钢丝和钢帘线项目遗留多年的民事拆迁。突击战上,1天时间完成了潍莱高速污水泵站项目拆迁和占地1153亩的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二期近400户的请点评估。阵地战上,克服村居班子薄弱、宗族派系斗争等困难,多方协调资金先行推进并坚决完成了钢三路及工业一街等项目清表。清明节期间,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息,一举完成穆响路雨污管道项目和昌大建筑产业园三期2个项目民事清表。

  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通过全面攻坚项目民事工作,新钢发展区进一步集聚了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党员干部面对矛盾更加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更加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更加敢于坚决斗争。

  新钢发展区党委委员司志昊说,“结合违建整治,新钢发展区统筹推进重点项目民事工作,通过社区自治、法院判决等法治渠道,已拆除自我排查违建7处、卫星图斑违建3处、非诉执行案件违建3处,共1.2万平方米,切实做到拆除一户、教育一片,坚决不让违建成为项目建设的‘绊脚石’”。

  敢于向天下第一难叫阵,攻必克、战必胜,究其根本是新钢发展区坚持目标管理、量分考核,彻底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新钢发展区已出台完善了绩效考核、议事决策、打卡考勤、学习教育等特色党建制度6项,以制度管人管事,鞭策党员干部。将重点项目民事工作纳入发展区绩效考核重点事项,由发展区与3大社区、20个村居分别签订重点项目、拆违治违、垃圾管控等目标责任书,全部实施目标管理、量分考核。纪委、督查室全程跟踪督查,工作情况与评先树优、绩效奖励等直接挂钩。目前,已通报表扬党员干部4人次,约谈村居支部书记7人次,真正实现“干好有奖励、失职挨鞭子”。

  置身新钢,能感受到强烈的“比着干、赛着上”的浓厚氛围。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党员干部“5+2”“白加黑”,各指挥部工作情况及时在发展区“重点项目大会战”展板上展示,大家始终以“一线工作法”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当前,加快建设现代化未来新城,已成为新钢发展区党员干部群众的最强音,大家想发展、议发展、谋发展,团结奋进、激情创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加快发展的意识明显增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局面已经形成。党员干部群众人人坚信,有党工委、管委会坚强领导,有辖区党员干部群众支持拥护,新钢发展区一定会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坚定的步伐投身干事创业大潮,搏浪激涛、一往无前!

  关山重重,路途迢迢,新钢的画卷必定气贯长虹!(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