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精准执法助力企业安全发展

2020-04-17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 昌乐县应急局主动转变执法理念,积极对接市应急综合执法支队,共同探索“热情服务、严格执法”双到位工作机制,集中执法力量、集中专家、集中时间对朱刘化工产业园的8家中小化工企业进行了精准执法,指导帮扶企业排查整改隐患,深受企业欢迎。

  精准研判

  综合近两年内对相关企业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逐一分析归类,制订实施方案,明确了11项重点检查内容,精准聘请相关领域的安全专家配合检查。同时,邀请市应急综合执法支队骨干对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进行执法培训,统一执法尺度和要求,做到精准规范执法,确保了执法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精准执法

  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于4月7日-10日集中四天时间,由市应急综合执法支队科长为组长的四个执法检查组,按照检查内容和标准对8家化工企业的安全职责落实、特殊作业管理、变更管理、重大危险源管理、安全投入、工艺安全、仪表自动化等关键环节进行了“解剖式”诊断检查。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12项,下达限期整改文书8份,现场处理措施1份。对发现的主观故意或重复出现的违法行为,一律立案调查,拟立案处罚企业2家,罚款2.5万元。

  精准服务

  加强与受检企业的沟通,以热情服务企业为导向,在严格执法的同时,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安全发展。在执法检查工作中发现一减水剂生产企业存在爆炸危险区域使用不防爆电器的重大隐患,执法人员与专家分析论证后,决定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企业立即暂时停止化萘车间的使用,其它车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生产,并责令企业立即进行整改,更换防爆电器后再重新开始化萘车间的作业,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企业因全面停产带来的安全风险和经济损失。同时,该局还充分考虑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际状况,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做到积极整改,对违法行为显著轻微的企业,以说服教育、警告、约谈和责令限期整改为主,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复工达产高质量安全发展。(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