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四种模式”助推红色物业全覆盖

2020-04-16 15: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 2019年以来,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东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策部署,按照区“1173”服务模式,紧紧围绕“扩面、增容”的要求,以凝聚和服务群众为出发点,顺应居民需求,形成四种管理模式,进一步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 

  直接管理模式。社区物业进驻前,通过入户摸底和居民年龄、收入等指标的分析研判,对福音小区、缝零小区等5个户数较多的小区直接入住规范管理,目前直接管理模式已惠及居民约1000户。下步社区物业计划对其余3个大型小区约1000户居民实行直接管理模式,提供物业服务。 

  合并管理模式。针对互相临近且户数较少的居民小区采取合并管理模式。目前此种模式已在4个小区实施,惠及居民约140户。例如,潍坊银行宿舍和游麟11号小区,2个小区居民分别为28户和32户,住户较为分散,且仅隔着一道墙,如果分开管理,管理成本较高。通过与小区管理单位潍坊银行的对接,已达成初步协议,将2个小区合并管理,既减少管理成本,中间墙拆除后增又可以加停车位,统筹小区资源。 

  收编管理模式。四平小区、工福苑、保利家园3个小区,有居民约350户,前期由各自居民自治小组进行管理,效果不理想,居民满意度较低,收编意愿较强。社区物业积极做通工作,进行收编。收编后,保持原有管理人员不变,同时加强对原有自治小组的领导和管理,确保一切行动按照社区物业统一指挥,切实提升服务水平。 

  灵活管理模式。针对游麟14、15号楼等较为零散、居民较少的14个小区约200户居民采取灵活管理模式。此种小区多为一栋楼一个院,且小区基础设施极度老化,居民多为年龄较大的低收入家庭。社区物业坚持“一院一策”的管理原则,对每个小区进行精准施策,聘用小区居民进行物业管理,管理人员既对小区有充分的了解,又节约了管理费用。疫情期间,小区封闭时,这些居民管理员也发挥了值守的作用,在提供物业服务的同时保障了小区居民的健康安全。(通讯员 宋驰)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