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滨海区应急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2020-04-01 13: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安委会统一安排部署和区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潍坊市滨海区应急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持续开展。 

  一是强化协调,加强会议部署。3月7日,召开全区安全环保工作会议,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部门单位要扎实推进危化品、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海上、港口等重点领域集中整治,全面提升应急救援水平,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扎实做好应急救援演练、专业队伍建设等工作。  

  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调度、现场检查、“四不两直”等灵活形式开展监管执法,狠抓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突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公路水路运输、城乡建设、消防、海洋渔业、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旅游、燃气、特种设备等18个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以“零容忍”的态度狠抓隐患整治,督促隐患整改,及时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截止3月下旬,全区各部门单位累计出动检查组823个,检查企业4574家次,排查隐患5697项,整改4841项,立案185起,提请处罚108.72万元。 

  危险化学品领域,针对危化品生产、运输、存储、经营等环节,落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形式,针对存在的安全生产风险及隐患,开展执法检查行动,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道路交通领域,针对酒后驾驶、涉牌涉证等重点违法行为的规律和特点,开展酒驾毒驾统一行动,通过在辖区内设置固定检查点,采取固定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整合有效警力、集中优势兵力,打击酒驾毒驾危险驾驶行为;工贸行业领域,采用“执法人员+专家”模式,重点了解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人员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处置等情况,对企业生产现场开展监督检查;商贸流通领域,对全福元海化店、百大万家福滨海店、央子中百超市三家超市开展了安全经营专项检查。重点对超市入口处疫情消杀、消防通道、卷帘门、灭火器、消防栓及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检查。其他行业领域,开展莱龙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已划定我区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积极对接铁路部门,组织相关属地单位参与,开展铁路沿线徒步巡查,累计排查建(构)筑物20处,危险树木7处,下穿铁路既有涵洞的各类管线若干。下步将在全面排查基础上,针对隐患问题的不同情形,逐项分解落实,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 

  三是统筹推进集中整治顺利开展。滨海区安委会办公室每周四对各部门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分析,针对活动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协调各部门单位,落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工作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环境。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