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新钢经济发展区——“旧市”换“新颜”

2020-03-27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记者 张盟)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在日常生活中,米袋子、菜篮子是百姓最为关心的。赶集,这种传统的民间贸易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一定范围内和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住在潍坊高新区新钢经济发展区的居民几乎没人不知道东站集和东曹集。这两个拥有久远历史的集市供应着新钢居民的日常生活,当地居民对它们有着深厚感情……如今,它们换了新颜。

  “以前每逢大集,流动摊贩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堵塞了交通。”居民王女士说,“每逢大集,垃圾被随地乱扔,环境脏,秩序差,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时间久了,集市在居民心里打上了“脏、乱、差”的烙印。

  为解决两大集市存在的问题,高新区新钢经济发展区集中力量,展开集市规范整治行动,重新为两大集市选址、命名、规划摊位、设定时间,并搞好一系列配套建设,两大集市面貌有了巨大变化。

  现场:配套齐全 干净整洁

  3月19日,天微微亮,迁入新址的银通集市(原东站集)已经人头攒动,蔬菜果品区、服装鞋帽区、五金土产区、花卉苗木区等摊位区秩序井然。

  “改造后的新集市就是不一样,这里环境干干净净,蔬菜、水果、肉品样样齐全,我们老百姓在这里购物更放心了。”居民李先生向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大家很久没有赶集了,今天看到集市的新面貌,真心竖起大拇指点赞。

  集市上熙熙攘攘,商贩们以饱满的精神迎接顾客,购物的居民在不同的摊位前走走停停,每个人脸上都浮现着对新集市的满意。

  “硬件配套是最大的亮点。”据银通社区党委书记陈晓芳介绍,为了满足群众需求,集市周边将配套建设3600平方米停车场,提供240个车位,此外,还将修建公共厕所1座,垃圾池1个,配备垃圾桶6个,保洁人员2名,全力保障集市及周边的停车秩序和公共卫生。

  部门:人员保障 全力配合

  记者在银通集市出入口看到,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入集市的居民测体温、检查出入证,做好防疫管控等工作。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通集市实行“集长制”管理模式,社区(村居)和各相关部门组成的管理小组,集中采集业户基本信息,建立监管档案,使商家持证照上岗,监督商家规范经营,维护和谐交易秩序。

  此外,集市引入志愿者作为指导员,指挥车辆有序通过和停放,疏导交通,督促赶集的商贩和居民保持环境卫生,共同构建一个整洁有序的经营购物环境。管理严格,环境好了,周边区、镇的居民和商户都来赶大集。仅仅三天时间,银通集市700多个摊位就被“抢”走了400多个。人气旺了,集体经济也就活了。银通集市使村居集体经济年增收6万元。

  百姓心声:来这里赶集,放心!

  在蔬菜果品区,一位来自安丘的“老”摊主告诉记者,“过去赶集,来得晚了车都开不进去,经常有商贩为了抢摊位发生冲突,如今集市路宽了,卫生好了,大家也都有了固定摊位,来买东西的人更多了。”

  集市环境的改变,让来赶集的居民开心不已。居民黄女士说,“集市才刚刚开放,很多配套设施也还在建着,等疫情过后,大家都出来赶集了,干净有序的购物环境定能令居民们更加惊讶与感叹。”

  银通集市的变化,是新钢经济发展区民生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新钢的另一个集市——东曹庄集市也已重新规划建设,以崭新的面貌为百姓服务。居民们交口称赞:“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实事!”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