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帮帮团” 助力“双服务”

2020-03-20 13: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 连日来,地处潍坊市区南部的奎文区廿里堡街道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居民生活等实际需要,迅速上线“帮帮团”,努力搭建既服务复工复产、又服务居民生活的“双服务”桥梁。 

  转型升级“帮帮团” 

  “帮帮团”依托线上的经济开发区(廿里堡街道)微信公众号、社区微信便民服务群和线下的15名街道社区宣传工作者转型升级而成,公众号有粉丝5100人,其中90%是本辖区居民群众,社区微信便民服务群有50多个,覆盖全辖区各个居民小区、市场、园区和行业,“帮帮团”自3月5日上线,发挥权威性、及时性、覆盖广、不收费等优势,已发布各类“双服务”信息9期,推送信息150条,发布招工岗位450多个,二手车出售信息100余条,店铺开业信息、产品推介信息30余条,第一时间推送到辖区各个微信居民群,总阅读量达到8717次,平均每期阅读量近千次。其中,1户居民的寻求爱心人士领养小笨狗信息发布后,第二天就成功送出。1户居民发布求租房屋信息后,第三天就找到了合适的房源。1个食品厂招聘合伙司机的信息发布后,陆续有5人前去应聘试岗,最终在很短时间内确定了合伙司机。 

  “扫楼扫街扫市场” 

  廿里堡街道辖区25.6平方公里,人口约5万人,有各类企业约1888家、个体工商业户约2545家、市场园区7处。面对面广量大的“双服务”群体,“帮帮团”们一方面充分利用线上宣传发动的优势,通过电子海报、短视频等形式引导广泛参与。另一方面,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本身就需要上门检查提醒的契机,采取了“扫街扫楼扫市场”的方式,逐街逐楼(商务楼)、逐个市场对企业和商户进行上门宣传拜访,手把手教企业和商户如何发布消息,达到了“一趟腿多办事”的效果。自3月5日“帮帮团”上线以来,微信公众号粉丝量增加了30%,转发量增加了25%,阅读量增加了40%。 

  小实践,大思考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群众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社区是第一线,是两个主战场之一,街道“帮帮团”是一个缩影,街道社区的广大干部通过多种形式,一手抓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服务群众,一手抓宣传引导、资源整合、多元互动,努力将自己化身“全能战士”。现在,依托“帮帮团”的探索,廿里堡街道正在奎文区大数据局的支持下,依托专业科技公司设计开发更具融合性、互动性、便利性、针对性的智慧社区平台,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和需求,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建立健全更长远、更完善、更科学的“双服务”机制。(通讯员 刘新磊)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