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乘除”法 四措并举稳就业

2020-03-10 1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 在当前潍坊市奎文区上下凝心聚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奎文区人社局把稳就业工作作为最大民生、头等大事和优先目标,做好加减乘除法,四措并举稳就业,助力奎文区复工复产形势稳步向好。

  一是推行“互联网+”服务稳就业。充分利用“潍坊职业培训网络平台”和“青桔创客”网络平台资源,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工作,组织鸢洲、聚成等7家培训学校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674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不停训,储备技能人才。推行“参保企业微信申请、经办材料网上传输,社保业务线下办理”的“非接触、不见面”经办服务模式,组建企业社保工作微信群4个,入群企业1800余家,随时接办企业社保业务申请、政策咨询及意见建议,解决了企业参保的后顾之忧。

  二是落实惠企“减”负政策稳就业。及时发布公告落实国务院疫情期间社保免缴缓缴政策。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作用,2月份及时上调失业金标准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为712人发放失业金122.4万元。对不裁员或少裁员努力稳定就业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已指导符合条件的8家企业进行申报,预计返还金额17余万元。落实物价补贴政策,为717人发放月价格临时补贴11.61万元。对2019年12月及以后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一年的人员,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阶段性延长社会保险补贴期限,对受疫情影响期间坚持不裁员且正常发放工资的企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2月4日到期的阶段性延长至6月30日。及时宣传就业见习补贴政策,目前共4家就业见习基地提交了补贴申请,计划落实补贴人数68人。倡导各级创业孵化平台为入驻创业企业减免房屋租金,阳光100凤凰社创业园、齐鲁创智园、1532创新创业示范园区、神州重工创业孵化基地共计减免房租156.1万元。帮助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申请补贴7.9万元。及时向辖区2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职业介绍补贴宣传,鼓励企业积极吸纳就业,减轻招工成本。

  三是发挥线上招聘“乘”倍效应稳就业。组织举办“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春风行动系列线上招聘活动,通过电话、微信平台、创业园区宣传等方式广泛收集用工信息,在山东公共招聘网、“奎文发布”和“奎文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公众号、社区居民群等发布招聘简章3期,组织天佑德建设咨询有限公司、潍坊瑞亨缘运输有限公司等86家企业提就业岗位2226个,涉及教育、环保、文化传媒、商贸流通、餐饮服务等20余个行业领域。同时,积极联合团区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向大学生、退役军人等重点就业群体精准推送,达成就业意向160余人,充分发挥了就业招聘“线面”结合的“乘”倍效应。

  四是消“除”劳资纠纷隐患稳就业。汇总编制《应对疫情支持性政策服务指南》56项,注明咨询电话及办理流程,确保咨询服务有问即答、答必有据,有效避免政策理解偏差引发的劳资矛盾。加强应急值守,安排专人受理12345市长热线和舆情专办单并及时回复,第一时间对劳动投诉举报进行调查处理,确保小矛盾、小纠纷及时化解,先后受理市长热线转办单800余个,回复企业提前复工投诉和工资待遇、社保缓缴、援企稳岗补贴咨询570余条。研究制定《奎文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工作的通知》,对节前申请立案的16起劳动仲裁案件依法中止审理程序,做出仲裁案件延期审理决定44个并电话通知案件当事人,消除劳资双方因疫情防控不能及时到庭产生的顾虑,有利于企业专心复工投产,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通讯员 刘文平  张茜)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