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党旗在“疫”线飘扬

2020-02-26 09: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潍城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安排,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达产,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孙文来 潍城区西关街道派出所副所长

  2月2日正月初九,孙文来得知辖区一对回湖北过年的郑某夫妇,节后准备返回潍坊,社区工作人员多次电话劝阻无效。他立即上报潍城公安分局指挥部,安排警力在高速出口重点查控。

  2月3日正月初十,下午4点左右,在青银高速潍坊西服务区将郑某夫妇成功劝停,但郑某拒不返回,继续逗留高速服务区。孙文来主动请缨,带领值班民警、居委会工作人员前往服务区进行劝返,郑某夫妇拒不配合,几次下车跟执勤人员争执,孙文来不顾个人安危,果断上前制止,把他们劝回车上,并近距离对他们耐心细致规劝,讲解疫情防控法规政策。

  此时,天慢慢黑下来,北风呼啸,气温骤降,郑某夫妇在车内开着暖风僵持,孙文来冒着严寒在车边坚守,一步也不后退。两个多小时过去了,他的坚持换来郑某夫妇的理解,孙文来又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为郑某夫妇拿来热水、饭菜,给郑某车辆加满了油。当晚9点多,郑某夫妇终于开车返回。孙文来说:事后确实有点后怕,感觉就像上战场一样,但当时疫情形势那么严峻,如果不坚持,就有可能让更多的人面临危险。

  王佳山 潍城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

  从年三十开始,王佳山主动放弃休息,第一时间进入了“加班模式”。为保护街面流浪乞讨人员不被传染或传染他人,他全程参加了由区民政局牵头,卫健局、公安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街道等联合开展的防疫救助行动,冒着被病毒传染的风险,亲自同流浪乞讨人员共乘一辆车、做疾病筛查。从1月28日下午至2月20日,共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13人次,医学筛查、隔离观察后,集中安置4人,遵循本人自愿原则,送回家安置6人次,亲人接回3人。

  考虑到民政工作的服务对象都是“老弱病残”,稍有疏忽,极易形成聚集传染,他在大年三十积极联系朋友购买了500只口罩交到民政局办公室。年初一,又积极联系潍坊市一诺劳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五洲德信和物流有限公司捐赠给潍城区慈善总会4000只口罩用于抗击疫情。这批口罩解决了辖区13个养老院入院老人及工作人员的防护需求,为全区民政服务对象抗击疫情传播增添了一份安心和保障。

  刘在辉 潍城区城关街道芙蓉社区志愿者

  “我报名,我要当你们的守护者”,芙蓉街社区刚在微信群里发布了志愿者招募通知,刘在辉第一个报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在辉每天第一个出现在水巷子查控点,不管是寒风还是雨雪,他始终在值守点对来往的车辆、居民测体温、酒精消毒,尽心尽责管控着每一辆出入的车辆和每一位居民,细致查看居民出入证。“不行,没有居民通行证,一律不让进”,他劝返到芙蓉街走亲戚的居民,并对一个个不符合出门条件的居民进行耐心解释。

  暴雪气温骤降的那几天,他仍坚守在抗疫一线,一丝不苟、忙忙碌碌地工作着,大家劝他进岗亭休息一会儿,他总是说:“我不冷,没事,你们不用担心我”。问为什么要参加防疫志愿队时,他说:“我是一名党员,父母也都是党员,我是在党的精神教育和影响下长大的,我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能够参加汶川地震救援,这个遗憾在我心里一直不能释怀。这次疫情防控,当得知社区需要志愿者时,我就赶紧报了名,这次绝不能再错过了,疫情不退,我继续坚守!”

  卢金梅 潍城区军埠口综合项目区北季村党员

  “最近在家里没什么事,看咱们一线的同志们这么辛苦,连理发的地方也没有,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给咱们同志们理理发。”2月11日,卢金梅第一次到军埠口综合项目区,给干部们当起了“专属理发师”,一个下午时间,她忙的连口水都没喝上,但是脸上的笑容却从没断过。疫情防控期间,理发难成了干部们的小烦恼,卢金梅的出现解决了干部们的困扰。

  “今天是二月二了,理发是传统,我想再给咱们同志们理理发。”农历二月二日,卢金梅再次来到项目区,给干部们剪发,不多时,临时理发室就排起了长队。一套理发剪、一块白围巾、一个吹风机,不绝于耳的剪发声回荡在临时理发室内。

  疫情防控期间,卢金梅一直没闲着,经常能看到她义务为志愿者们剪发的身影,派出所、村委办公室、企业.....场景虽然不断变化,但是她手中不断挥舞的剪刀成了疫情防控期间一个难忘的画面。理发在平时是小事,但在疫情防控期间理发成了一件难事,卢金梅用一把剪刀传递了一股暖流,温暖了战“疫”一线工作者的心。(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