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高崖水库库区:洛村“防疫”记

2020-02-25 10: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5日讯 在昌乐县高崖水库库区有这么一个村,叫洛村,有这么一群人,叫洛村人。在疫情面前,淳朴善良、勤劳能干的洛村人,携手并肩,众志成城,用他们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努力着。

  堵路封村,刻不容缓。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洛村当家人王怀远预感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大年初一召开村两委会议共同协商部署防疫相关事宜。他说:“现在的情况相信大家通过电视或手机都已经看到了,形势非常严峻。越是这样,我们共产党员更要稳住脚,给村民们带好头。我们村大,人口多,在外人员也多,目前阻隔病毒进村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封村。”说干就干,他带领着村里的党员干部,利用一上午的时间就将村里主要进出路口全部封堵,只留一个出入点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本村村民出村登记,外来车辆劝阻返回”。

  防疫宣传,遍地开花。把村民们堵在家里容易,稳住民心却不容易。初一下午,村里的大喇叭就开始了循环广播,防疫的横幅挂了起来,微信转发了起来,防疫宣传手册发到了村民手中,引导村民消除防疫恐慌,并呼吁村民杜绝走亲访友、聚会,自觉进行自我隔离。王怀远说:“我们的老百姓思想觉悟都比较高,在宣传居家隔离的时候比较理解,都说关键时候会老实待在家里,绝不给国家添麻烦,这为我们今后开展工作减轻了不少压力。”“请村民们安心在家呆着,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给国家做贡献......”喇叭里又响起了防疫宣传口号。

  人员排查,一丝不苟。防止疫情扩散,重点要做好回乡人员排查工作。鉴于村里在外人员较多的情况,疫情警报一拉响,村两委就组织人员在村内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每到一户他们都详细了解村民在外打工情况,对外出打工者的工作地点、回家时间、乘坐车次都进行详细登记,并逐一测量体温,对于体温异常的村民,给予格外的关注,每天了解身体情况,并进行居家隔离。在村两委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的春节虽然没有往年热闹,但是村民们过得却无比的踏实。

  爱心暖流注入,战“疫”更加有力。来自家乡的疫情消息牵动着每一个洛村人的心,为了帮助家乡抗击疫情,他们有钱的出钱、有物的捐物、有力的出力,加入到防疫大军中来。

  洛村籍医生王海庆是潍坊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师,也是山东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疫情刚发生,王海庆就报名请战支援武汉,他说:“得知湖北疫情,我真的很着急,坐不住。”在报名时,他没有一丝犹豫。出发前,他在行李箱里装了许多成人尿不湿,他羞涩的说:“听说湖北那边工作强度大,医疗物资又比较紧缺,备上点尿不湿,到时候能减少很多麻烦。”

  1月27日,村民王胜报名战“疫”志愿者,驾驶私家车从县城急匆匆赶回来,将3000个口罩搬进了库区疫情防控办公室,为库区坚守岗位、一线战“疫”的同志们解决了燃眉之急。2月3日,他听说防控物资紧张,再次送来了15套防护服和1500个口罩。

  为了保障村民对生活必需品的需要,村民王永胜当起了“快递员”,将自己库存的面粉平价配送到村民手中,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

  为了发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村民王大伟、王永芹带头组成了志愿者队伍,在村里劝返点值班值守、疏散聚堆人员、重点区域防疫消毒,极大的缓解了一直以来坚守岗位、昼夜奋战的村干部的压力,壮大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

  “山东爸爸”王海庆

  “红袖章”在巡逻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在洛村上演。相信在洛村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会过去。我们更加坚信,经过这次疫情防控的洗礼,洛村党支部会更加团结,带领洛村人民攻克各种难关,将村庄建设的更加美好!(通讯员:辛红荣)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