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所长”战疫释忠孝——记昌乐县公安局红河派出所所长张晓明

2020-02-24 1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昌乐县公安局红河派出所所长张晓明全天值守、昼夜奋战,半步不退、一刻不离,舍小家为大家,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担当战“疫”勇当先的“开路先锋”。红河派出所辖区是昌乐的南大门,常住人口9.1万人,企业较多,春节期间探亲流和务工流叠加,疫情防控压力大。第一时间,张晓明带领全所人员迅速展开工作布局,建立专项微信群、组建随访工作队,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确定“企业+村居、外来人员+务工人员”全面覆盖随访、逐个登记的路径,扎实开展信息登记、人员排查、涉疫宣传、情况通报等工作。截至目前,他的足迹遍布辖区149个自然村,参与登记5500余户、摸排流动人员18000余人次。2月2日上午,在某出租院内有40余名川渝籍外来务工人员,在春节前曾有人搭乘火车或飞机往返川渝。这引起了张晓明高度警觉,他主动克服语言不通的困难,立即会同有关单位现场测量体温,先后3次前往反复询问人员信息、多渠道复核,从中确定13名近期往返川渝至潍坊的人员,并落实包靠措施。

  担当战“疫”守关口的“排爆卫士”。紧要关头,坚守疫情阵地不放松,不却步。2月6日早上,辖区某村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已连续奋战6天的张晓明,在接收消息后,紧着眉头不停思考,确定“双向作战”的办法。及时深入核心区域,到患者家中了解情况,做好信息记录、协助开展隔离,十万火急登记密切接触者。及时分兵把守该村5个进出口,组织警力村内巡逻,开展体温测量、疏导劝返、防控宣传,切实把住关口,“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同时,他全天候在村驻守,查看视频监控,疏导沟通群众,消除恐慌心理,控制疫情蔓延。2月5日,武汉返昌司机张某对居家隔离14天的措施有抵触并执意再次外出,有关同志多次劝说无果。接此消息后,张晓明立即赶赴现场,设身处地、苦口婆心地反复劝导,最终使张某认识到自己的鲁莽,并迅速转变为主动配合居家隔离,有效消除了潜在风险。

  担当战“疫”释忠孝的“红河赤子”。连日来,以红河为家,视群众为亲人。他时时处处为辖区平安考虑,为群众安全着想,却唯独没有考虑自己和身后的家庭。战“疫”正吃紧时,2月14日凌晨3点,接到母亲电话说小儿子突发高烧到了39.2℃,一度意识不清、浑身发抖,他心急如焚;2月14日上午10点,又接到家人电话,“你奶奶没了”,从小跟着奶奶长大的他,这个春节还没绕着见一面,他瞬时心下极为酸楚。接连而来的事情冲击着张晓明,本该在家做顶梁柱撑起一片天的时候,他却选择做挡在红河百姓身前铁骨铮铮的“硬汉所长”。在匆匆处理完家事后,他迅疾回到岗位,组织店子社区16名警务助理当起辖区百姓的物资配送员,已累计为9800余户村民配送各类物资31200余件;他用足用活法律法规,依法打击处理疫情防控期间10类违法犯罪行为,共查处违法案件7起,行政处罚7人,批评教育10人。(通讯员:陈海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