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鄌郚镇:群防群治,平凡“小人物”写就“大我”担当

2020-02-14 15: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 眼下,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鄌郚镇全体居民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居家隔离,抗击疫情,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依旧每天在外奔波,从清晨到傍晚,从街头到巷尾,他们就是环卫工人。他们没有防护服,没有响亮的名头,但他们始终坚守在岗位,坚守在防控一线,那一抹亮橙色让人温暖和安心。 

    致敬,街头那一抹橙 

  疫情发生后,鄌郚镇的环卫工人立足本职,积极行动,完成了由环境“美容师”到群众“守护者”的伟大转变。在这个特殊时期,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显得尤为重要,环卫工人们拿出“绣花功夫”,在做好日常垃圾清扫和清运的同时,每天还要对村内大街小巷按规定进行消毒处理;对环卫车辆和垃圾桶,在清理完垃圾后进行冲洗、消毒,保持内洁外净;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对废弃口罩进行专人管理,及实时收集、快速转运至指定处置地点,进行无害化销毁,以防造成二次污染。 

  在这严峻的疫情之下,他们从来不是光辉瞩目的一群,却是另一群默默无闻的逆行者,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只是想用自己的劳动为防控疫情出一份力。 

    

  服装不同,责任相通 

  在鄌郚镇每一个村口的值班岗哨上,都有一道引人注目的亮绿色风景线,他们不是别人,正是每个村的警务助理。面对疫情,他们闻令而动、挺身而出,成为这场战役中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协助村委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村警务助理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优势,全力配合镇党委、政府和派出所,当好“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他们奔走在村口巷尾、每家每户,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劝返、登记,对返乡人员做好摸排、上报,对要外出的群众苦口婆心讲道理,对信息不灵通的老人一再叮嘱戴口罩,对各村微信群里有关疫情的消息实时监控,及时辟谣不实传言,稳定民心。 

  截至目前,全镇117名警务助理配合党委政府、派出所共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8000余份,入户走访5000余户,在进村路口测量体温登记信息700余条,开展防疫消毒300余次。他们的“制服”跟民警不同,但职责相通,他们一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忠诚卫士。  (通讯员 韩春蕾)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