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林家村镇用文明实践行动助力群防群控疫情

2020-02-13 15: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3日讯 1月28日中央文明办向广大志愿者发出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诸城市林家村镇积极响应上级倡议,第一时间组织辖区内17支志愿服务队伍根据镇宣传文化站统一安排投身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知识的“传播员” 

  疫情防控期间,在林家村的大街小巷、胡同道里,没有了农村人喜欢的聚堆闲谈,大家像接到命令的士兵在同一时间闭门不出,虽然热闹的农村一下子变得冷清,但家家户户生活井然有序,在注意保护自己的同时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疫情,这离不开林家村广大志愿者的宣传引导。志愿者们将官方发布的疫情动态及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把防疫知识转发到微信群,每天收集镇政府各部门工作动态并制作成片在公众号发出,张贴温馨提示、悬挂防疫标语,通过宣传报道告知村民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拒野味、不串门、不聚会、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既警示了村民要时刻防患又给他们吃了“定心丸”,人们掌握了防疫知识、了解了政府对疫情做的努力便不会恐慌,林家村的群众普遍支持政府工作。对于不会利用网络了解疫情的人们,志愿者们发挥特长录制了防疫倡议音频,通过村子的大喇叭循环播放不同的内容,确保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一人掉队。 

  疫情防控行动的“安保员” 

  林家村镇86个自然村在主要路口设置了劝返点共140多处,点上值班人员要24小时在岗,对来往者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这项工作是防疫的第一道防线,工作条件艰苦,工作时间长。得知这一情况,许多志愿者纷纷与社区、经联社联系,主动报名义务值班站岗,舍小家、顾大家,以实际行动为这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东公村青年村民田雨是个热心青年,经营着一家饭店,平日里生意忙碌,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疫情发生后,他响应政府号召一直将饭店暂停营业,他本可以利用这个特殊时期给自己好好放个假、陪陪家人,但是他看到村里的干部因为疫情从年初一开始就没白没黑的忙碌着,他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2月1日,他和妻子商量后,让妻子负责在家照顾两位老人和两个孩子,他则主动报名志愿服务队,义务参与劝返点值班,值班时他认真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礼貌劝返村外人员,帮助维护秩序,谨慎的守护着这道防线。不仅如此,他还为其他劝返点值班人员送去了大碗面、牛奶、点心等食品,问起他时,他腼腆的笑着说道:“我就是想力所能及的干点事儿,虽然帮不上大忙,能干点是点,也算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防控过程中“暖心人”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像田雨这样的志愿捐赠者还有很多很多,镇上的爱心企业知道我们物资紧缺就送来了口罩和消毒水,有的爱心企业捐赠了自己工厂生产的食品,还有爱心企业担心值班人员受凉送来了棉大衣,有爱心人士因为买不到口罩直接捐献现金......截至到2月13日,已有36家商企、56位爱心人士为我镇、社区和自然村捐赠物资。他们是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暖心人”,金钱有价,爱心无价,正是有了他们的文明行动、爱心行动,才让我们的防疫工作做的更扎实,也让我们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倍感温暖和鼓励。 

  疫情面前,大家众志成城,为的是守护人民和家园。林家村镇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汇聚“文明实践”力量,筑起“疫情防控墙”。 (通讯员 李芳 王楠楠)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