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子街道开展“亮灯”行动助力人员排查

2020-02-11 14: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1日讯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人员排查工作是疫情防控的“第一关”,也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隔离带”。人员排查的难点在城市社区,城市社区区域广、小区多,居民成分复杂。随着假期临近尾声,返回滨海人员逐步增加,部分业主又无法通过电话取得联系,这给人员排查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面对这样的现状,滨海区央子街道迎难而上、变被动为主动,果断组织开展“亮灯”行动。城市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出动,联合志愿者,针对城市社区内的所有小区、职工宿舍,在夜幕降临之际开展排查工作。排查共分8个包靠小组,每个小区、每栋楼、每个单元都落实到人、责任到人。包靠小组在晚18点进驻各个住宅小区,逐楼逐单元统计亮灯情况,与电话摸排和未取得联系业主敲门情况进行对比,将亮灯住户逐个标注。这给整个城市社区的人员摸排工作提供了极为重要的信息,也带来了巨大的转机,切切实实做到了摸排全覆盖、防控无死角。

  “亮灯”行动从晚18点持续到了22点,时间紧、任务重,很多社区工作人员晚饭都顾不上吃就进驻小区,生怕排查时间过长业主熄灯休息。深冬的瑟瑟寒风中,仰着头一户一户的清点、一户一户的记录,有人负责举手电筒,有人负责同步对照摸排台账,一晃三四个小时就这样过去,很多社区工作人员的手都冻到握不住笔、写不出字,然而他们却毫无怨言。偶有路过的群众,也纷纷对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总是担心我们小区摸排有漏下的,这下心里可总算踏实了!”1月31日晚,经过整整4个小时的努力,“亮灯”行动初见成效,当晚共排查24个住宅小区、3532户亮灯业主,发现2名从武汉返回的未备案人员,即刻开展隔离防护。

  “亮灯”行动只是街道党委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央子街道党委将按照区党工委统一部署,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招募社区居民志愿者、召集入党申请人等方式,广泛发动辖区内的党员群众参与人员排查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入驻每个小区的业主微信群,随时接收群众意见建议和举报线索,誓将人员排查做到极致,当好人民群众的“看门人”,守好疫情防控的“入口关”!(通讯员 于靖)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