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天使,就是战士 有一群人在守护着大家洼的春天

2020-02-11 09: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1日讯 当健康平安成为拜年最多的祝愿,当各色口罩遮住了行人匆匆的容颜,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春节前夕,病毒来袭!1月24日,继广东、浙江、湖南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湖北、安徽、天津、北京、上海等地也相继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防疫形势越来越严峻。 

  春节,本是一个万家灯火,团团圆圆的日子,除夕的钟声、绚烂的烟花、浓浓亲情、欢声笑语,但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却意味着坚守和奉献,是更加忙碌的开始……虽然不是白衣天使,不能治病救人,但可以化身钢铁战士,直面风雨唤醒晴天。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和家乡亲人的期盼,大家洼街道的全体工作人员选择了留下,为的是更多人的团圆。“健康所系,平安相托”,烟花爆竹照亮了除夕之夜,而他们依然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责任与使命的内涵! 

  居安思危、沉着应对,有了非典的惨痛教训和丰富经验,这次整个国家显得十分从容。对于大家洼街道而言,无论是防汛抗洪,还是国庆维稳,我们早已拥有了科学成熟的联防策略和应急预案。1月21日以来,大家洼街道多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防控调度会和专项部署会,及时通报当前疫情形势,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进行密切安排。 

  街道党委书记肖清雨同志传达了上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做好全镇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疫情防控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关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是从中央到地方的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时间节点特殊,疫情传播较快,未知因素很多,要做好最充分、最有效的准备。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牢工作责任,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拿出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杜绝侥幸心理,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急迫的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强化防控措施、增强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普及防控及应急知识,严把输入关,深入细致摸排村居、企业重点人员,做好信息登记、留存影像资料,重点人员每24小时调度一次,及时掌握相关情况,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强化防控物资配备。三是强化组织领导、跟踪督查问责,按照上级要求各管区及各村居都要抽调力量成立工作小组,街道机关、各管区、各村居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24小时人员在岗,要强化督导督查,对拒不服从组织安排或工作中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的从严从速严肃问责。 

  根据安排,大家洼街道机关干部迅速行动,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春节假期期间,街道机关、卫健中心、各管区、各村居全体工作人员全员在岗、各负其责。包村干部、村两委、小组长、网格长等300余人对辖区33村居、8个管区、6城市社区、126个居民小区的重点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做到全覆盖、无缝隙,并对重点人群每24小时调度一次。通过网络、喇叭、张贴健康科普知识和倡议书、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疫信息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安环办做好辖区企业非滨海职工信息摸排,确保不遗不漏,保证信息时效性;执法办、规划办对大家洼街道辖区内活禽宰杀商铺进行检查,并对我街道辖区内的5处活禽宰杀商铺进行了关停。 

  大家洼街道有33个村居之多,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是一场严峻考验,只有依靠严密的防范体系和科学的防治技术,守住农村这个广大战场,才能打赢这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攻坚战。街道在做好城市社区防控的同时,针对农村地区采取了专门措施,千方百计确保农村不发生大规模疫情。 

  首先,加大对农村地区防控工作的重视程度,重点搞好外地返乡农民工和学生的检测和跟踪工作,及时跟踪观察其健康状况,切断可能存在的传染链条,堵住疫情向农村传播的途径。其次,通过海报、广播、手机等非面对面的传播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党员干部到村入户,讲解预防知识,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科学防范,讲究卫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针对谣言及时采取措施。再次,加大对农村集贸市场等人群密集场合的管理、管控,尽可能地减少村民大规模聚集的机会。做好村庄广场等农民群众聚集场所的清洁,加强畜禽养殖的防疫消毒工作,切断一切可能的疫病传播途径,防止疫情传播扩散。(通讯员 陈鸿林) 

  健康是每个人的愿望 

  但他们选择了直面风险 

  团圆是每个人的愿望 

  但他们选择了坚守前线 

  无论是除病去痛的天使 

  还是防疫战场上的战士 

  他们带着口罩并肩前行的一瞬间 

  就注定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在这场充满艰险和未知的斗争中 

  有个别人感到“无力”、选择“离开” 

  但他们不能 

  因为他们曾许下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而在这众说纷纭的世界上 

  行动就是检验初心的唯一标准 

  一句句“收到”没有任何铺垫 

  总有这样一群人 

  在小心翼翼地守护着大家洼的春天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