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柳山:对症下药搭金桥 变“两难”为“双赢”

2020-02-11 0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1日讯 2月9日,离“全民抗疫”已经过去了半月,蔬菜种植户销售如何?记者一路东行来到临朐县柳山镇柳山村,实地探访当地蔬菜种植户的产销情况。 

  在柳山村村口,记者看到正有部分工人在将大量的杭椒等蔬菜打包装车,了解到这是山东清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在进行蔬菜集中采购。“前些时间菜都在地里长着,就是没见人来收,可把我们愁坏了!”该村菜农李钦水跟记者说,多亏镇上给我们联系商户来收购,现在我们的菜都卖出去了! 

  记者了解到,该村共种植杭椒、黄瓜等蔬菜60余亩,本应是最忙的时节,由于疫情期间道路封锁,运销不畅,出现滞销。农产品的运销一头连着广大百姓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菜篮子”,如何抢抓农时,突破阻隔,全力以赴做好农产品运销工作? 

  针对这一情况,柳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多方沟通协调,积极为菜农解决卖菜难、收购商买菜难等问题,用实际行动做出回应:让柳山的蔬菜产得出、运得走、卖得下。 

  “今年冬春蔬菜上市高峰期预计在2月中旬至3月底,以杭椒为例,届时每天的上市量将达到35000公斤左右。”柳山镇党委副书记辛伟表示,目前柳山镇已打通运销渠道,与青州、寿光等地的多名蔬菜收购商建立联系,第一时间协调有关主管部门办理车辆通行证,全力破解蔬菜物流运输障碍。 

  据了解,除了破解交通难题,柳山还大力开展“战疫情党旗飘,争当红色帮办员”活动,在全面掌握全镇大棚蔬菜种植户和合作社信息的基础上,通过构建的“镇党委+社区党委+村党总支+建制村党支部+村网格员”五级网格体系,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积极主动做好全方位的对接服务工作,解决种植户和收购商的燃眉之急,让新鲜蔬菜迅速运送到各地市场,确保菜农的经济利益,保证市场的有效供应,促进社会的持续稳定。 

  “柳山镇的蔬菜新鲜充足,我们已经在这里采购很多天了,前期由于疫情防控导致物流不畅、人力紧缺等问题,进出没有以前那么方便,给蔬菜采购、运输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山东清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王丛兴坦言,但柳山镇党委政府提早与我们建立联系,提供了全面详细的蔬菜产品供应信息,还帮我们办理了车辆通行证,目前我公司正在加紧进行蔬菜采购,尽全力保障疫情期间菜农的产品不掉价、市场的货品供应不涨价。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