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新城街道一斤鞭炮换一斤蛋 兑换活动将持续到除夕

2020-01-19 10:00: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春节不能放鞭炮,家里存的鞭炮扔了浪费,放在家里又怕不安全。1月16日,记者了解到,高新区新城街道推出“一斤鞭炮换一斤鸡蛋”活动,该街道居民可到所在社区用鞭炮兑换鸡蛋,活动一直持续到除夕。得知消息后,社区居民积极兑换,有的居民家中存放了9年的鞭炮终于被安全处理。

  存放九年的鞭炮终于处理掉,六旬老太了心事

  新城街道“一斤鞭炮换一斤鸡蛋”的消息传播开来,社区居民纷纷行动起来。16日上午,记者在河北社区看到,居民用鞭炮换鸡蛋的热情很高,4斤、10斤、1斤、15斤……前来换鸡蛋的市民络绎不绝。

  当天上午10时许,东方嘉园小区63岁的张爱勤拿着六只鞭炮来到河北社区,经社区工作人员称重,这六只鞭炮重4斤,能换4斤鸡蛋。张爱勤领到4斤鸡蛋的领取票,非常开心。“这些鞭炮可有些年头了,还是我儿子结婚时买的,已经放了9年。”张爱勤说,这些鞭炮一直放在车库里,想扔又不敢扔,怕发生危险,放在车库里也担惊受怕。得知社区用鞭炮换鸡蛋的活动后,她赶紧拿着鞭炮来兑换,“在家放了9年,终于处理掉了,我总算去掉一块心病”。

  67岁的张桂荣带着今年刚买的鞭炮来换鸡蛋,经称重,可以换15斤鸡蛋。她说,这些鞭炮是提前给孙子准备的,如今得知市里严禁放鞭炮后,她就想把这些鞭炮处理掉,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方。“多亏有这么个活动,让这些鞭炮有地方处理,早知道今年严禁放鞭炮,我们就不买了。”张桂荣说。

  家住浪琴湾小区69岁的张宝林当天用鞭炮换了8斤鸡蛋。他说,每年春节儿子都会买不少鞭炮,这些鞭炮是去年剩下的,一直放在地下室,原本打算今年春节放,得知今年禁放烟花爆竹,就想着赶紧处理掉。“放鞭炮确实污染环境,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今年不让放了,可以安心过年了。”张宝林说。

  回收居民家剩余烟花爆竹,确保和谐平安过年

  近日,高新区新城街道党委、办事处下发《致辖区广大居民的一封信》,今年新城街道全域属于禁燃区,任何时间段任何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为了安全地处理居民家中存放的烟花爆竹,新城街道推出了“一斤鞭炮换一斤鸡蛋 健康平安过大年”活动,凡是新城街道居民均可到所在社区用鞭炮兑换鸡蛋。该活动一直持续到除夕。

  据新城街道副主任、河北社区党委书记张华庆介绍,往年春节家家户户都会准备烟花爆竹,除夕、大年初一鞭炮声四起,喧嚣过后,留下大片垃圾,极大地影响了城区环境。今年我市出台《潍坊市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修正案)》,规定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新城街道为此开展了集中宣传普及工作,辖区内随处可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标语。为落实市、区禁放要求,针对辖区居民自家剩余的烟花爆竹,开展“烟花爆竹换鸡蛋”活动。

  “居民手中有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后,存放在家里有很大的安全隐患,随意销毁也不安全,还造成浪费,街道通过兑换鸡蛋的方式回收居民手中的烟花爆竹,由街道统一处理,不仅避免了浪费,也减少了安全隐患。”张华庆说,新城街道通过前期宣传车、广播、微信推送、禁燃一封信等方式对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记者了解到,截至17日下午,累计回收鞭炮126434头、礼花116件,换取鸡蛋1186斤。(来源:潍坊晚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