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成为点亮奎文活力新引擎

2020-01-08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记者 张盟)大力发展夜经济,拉动休闲消费内需,加快推进现代化高品质城区建设,在潍坊市奎文区夜间经济“一城两村四街”的重点规划布局中,“一城”即“泰华不夜城”,它被誉为奎文区夜间经济的“龙头”和“引擎”,目前,泰华城总营业面积为33万平方米,年销售额达12亿元。历经多年的精心培育打造,这里已发展成为潍坊市中心城区最具魅力、活力的夜经济地标性集聚区和夜生活“打卡地”。

  成为城市“夜经济”靓丽名片

  一段时间以来,“夜经济”一度成为热词,也成为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东关街道泰华城通过打造食、游、购、娱、体等多元业态,成为城市“夜经济”靓丽名片。

  夜幕降临,灯火璀璨,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开始享受夜晚带来的放松,在泰华城中兴商业街,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小吃散发着诱人的香气,吸引着大批年轻市民前来,这里已经成了潍坊繁华夜经济的代表地。

  现代生活夜晚的时间被拉长、延展,变得更加多姿多彩。目前,泰华城已有16家品牌营业时间延长到21:30之后;其中海底捞、智能健身、胡桃里音乐酒馆等7家店铺实现二十四小时营业,成为了加班人群的“补给站”。由夜经济所塑造的消费模式、生活方式,正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注脚。目前泰华城年客流量达1619万人,年销售额达12亿元。

  “潍坊泰华城致力于满足全客层人群的夜间需求,比如小孩子过来,我们的白浪明珠可以供他们游玩,学生跟成年人可以来中兴街吃吃逛逛。目前泰华城的夜间经济已经由简单的夜市,发展成为包含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种形式的夜间消费市场。”潍坊泰华城规划部工作人员陈韶敬说。

  奎文区夜经济的“龙头”和“引擎”

  泰华城座落于白浪河东岸,与古老的奎文门、潍县城墙交相辉映,独具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城市特色和魅力。

  记者了解到,泰华城是奎文区重点打造的现代服务业高地和夜经济集聚区,历经多年的精心培育,目前泰华城已发展升级成为由多个商业大卖场和多条商业街组成的超级繁华“MALL”,包含食、游、购、娱、体等多元业态,代表和引领着潍坊最前沿的都市商业形态和时尚消费潮流,是潍坊城区最火爆的核心商圈和时尚消费中心。

  目前,泰华城总营业面积为33万平方米,泰华城年客流量逾5000万人,年销售额12亿元。除商业卖场外,泰华城夜间经济主要集中在中兴商业街、南下河商业街、夜未坊酒吧街等特色商业街区。据了解,目前有16家品牌(含沿河小酒吧)营业时间延长到21: 30之后;其中海底捞(夜间通道)、菲比酒吧及沿河酒吧、好莱坞KTV、智能健身、胡桃里音乐酒馆二十四小时营业,成为了潍坊人的夜生活“打卡地”。

  其中的中兴商业街是泰华城重点打造的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商业步行街,位于潍坊泰华城核心区,占地面积38936平方米,拥有店铺328家,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640个。2017年泰华城对中兴商业街进行了经营调改,改造完成后,中兴街南区引进多家民俗特色小吃,统一了促销亭形象,并与小吃品类及售卖人员服饰特色相统一,聚客力空前增强,拉动了中兴街南区整体客流,实现了北区与南区的互动。

  “不夜城”的明天更璀璨

  奎文区夜间经济发展重视强调规划先行,在“一城两村四街”的规划布局中,下一步,泰华片区将继续扩展,泰华城的发展定位是建设成为全时段最火爆的消费集聚区、引领区,这里的夜间经济将更为红火。

  结合泰华集团打造“有温度的城市第三生活空间”的定位,将突出夜宴、夜娱、夜游消费需求,通过街区延展、环境改造、设施改良、品牌引进,把泰华片区建成辐射带动潍坊全域的“山东第一MALL”,建成市区规模最大、业态最全、全时段最火爆的消费集聚区、引领区。力争利用5年左右时间,泰华城场外商业街区经营面积新增加5万平方米,营业收人增加5亿以上,全时段24小时营业消费场所达到50家以上。

  让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奎文区东关街道在进一步点亮夜经济的同时,也少不了在城市管理上下足功夫。对大型商超、商业街区、夜游景点等硬件设施改造升级。同时不断美化亮化夜间环境,做好街景打造、装饰照明、标识指引等工作,建设具有独特韵味的“不夜街”“不夜城”,让夜经济持久“闪亮”。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