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河镇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气质”

2019-12-11 11:14: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处处皆美景,乡村绽新颜”,这是当下青州市弥河镇正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新愿景的生动写照。连日来,弥河镇按照“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管理精”的标准,不断组织人力、财力、物力,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综合施策,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便民惠民利民为目标,从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等方面精准发力,在扮靓村容村貌的同时,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乡村“颜值气质”,打好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美化村庄外增“颜值”,描绘乡村新风景。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该镇按照先清地面、再清墙面、最后清“天际线”的工作步骤,对全镇行政村遗留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当前,该镇辖区6个管区67个行政村的人居环境实现大改观、大提升。一些村庄还聘请专业公司进行墙体设计,绘制文化墙,村容村貌切实改变。扎实开展村庄绿化三年行动,所有行政村全部完成绿化,落实镇政府提供苗木、村集体种植、村民管护的长效管理模式。目前,已有39个村创建为潍坊市森林村,该镇也被评为“山东省森林乡镇”。

  设施建设内提“气质”,打造乡村新风貌。该镇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推进23个背街小巷未硬化村道路“户户通”工程,确保年内所有村内道路硬化率达到100%。完成改厕户“回头看”,建成1处镇级农厕管护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清厕服务。该镇实现自来水直通到户全覆盖,并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综合治理,建成排污管线26公里、雨污分流管网24公里,镇驻地、卡特彼勒工业区污水全部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与资源化设施建设,在黄泥沟村、小涧店村等试点建设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系统,避免因生活污水直排导致二次污染。

  垃圾分类入人心,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该镇前期累计出动3.5万余人次、各类机械8700台次,清运垃圾1.5万余吨,全面完成了镇域“三清三留”环境卫生“清底子”工作。为深化前期治理成果,该镇发动包村干部、村保洁员进村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推动农户在家中进行干湿垃圾分离,从源头上推动垃圾分类。此外,该镇以大官营村为试点,推行卫生网格化管理,划分中心街、东街、西街3个片区,由村干部任片长,带领清洁工专职负责卫生清理工作,并在每家每户门前安装分类垃圾桶,方便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和清理。建立了巷长制、门前三包等工作制度,将镇域内176家企业纳入环卫一体化管理,企业乱倒垃圾等现象得到明显改观。

  “三变”改革为民增收,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该镇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对多年无人居住的老旧危房、易地搬迁户旧房、废弃宅基地、闲散园子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工作台账。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核心的“三变”改革,把分散的农民、土地、资金捆在一起,探索完善“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提升村庄闲散资源利用价值,不断拓宽村级集体收入路子。这些资源被村集体收回后,有的进行了重新集中发包,有的建设成为村庄小游园、小广场,极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该镇仅窦楼村一个村就收回闲散宅基地26处,闲散园子36亩,村集体直接增收100多万元。(来源:潍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