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鲜活样板”

2019-11-27 14:07: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诸城市将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民心工程,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环境问题入手,下大力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持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户户通”让农村环境大提升

  初冬时节,诸城市龙都街道谭家庄社区谭家庄村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该村的“户户通”工程建设正酣,社区多方筹措资金对村内道路进行集中整修,村民们即将彻底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出行环境。“党的政策好,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你看修上路多好,出门不用踩泥啦。环境卫生好了,自然而然村民这个觉悟也就高了。”谭家庄村民苏夕才高兴地说道。

  “户户通”工程是诸城市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侧面。诸城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组织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百日专项活动,确保年内“户户通”覆盖率达到100%。该市下最大决心、花最大气力,多举措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多形式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从根本上改善提升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龙都街道见屯社区臧家庄村今年村里先后筹集资金110多万元,清卫改厕,粉墙修路、白墙灰瓦绽开美丽乡村画卷。

  今年来,诸城市统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从抓好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入手,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好问题整改,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将“户户通”与改厕、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同步规划,留足绿化空间,边施工边清理,做到全面达标,努力造就生机盎然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打造“美丽庭院”鲜活样板

  “我们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模范带动作用,每月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评比,对环境卫生好的家庭,通过悬挂‘美丽庭院示范户’光荣牌、给予一定物质奖励等方式进行表彰。在此基础上,按照‘周督查、月走访、月通报’的工作思路,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创建工作规范化、长效化、常态化。”诸城市昌城镇主任科员赵艳宏介绍说。

  昌城镇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考核内容。目前,已打造完成镇级美丽庭院示范户312户,计划再打造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88户。通过示范引领、动态考核,倾力打造有特色、有文化的“美丽庭院”鲜活样板。

  诸城市聚焦聚力推进村容村貌整治,突出乡土风情和地域特点,注重赋予文化内涵,提升村庄整体形象。通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干净人家建设、文明家庭评选等系列活动,鼓励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搞好家居庭院环境和门前卫生“三包”,合力提升村庄环境卫生整体水平。截至目前,诸城市已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5172户。

  镇镇都有“美丽庭院”示范村,村村都有“美丽庭院”示范户,“小庭院”提升了乡村“新颜值”。

  社会总动员,啃下“硬骨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关乎百姓生活,关系民生大事。在诸城市石桥子镇,各社区认真排查堵塞的排污管渠,分批次进行疏通,解决农村污水无序排放的问题。在实现“户户通”的自然村主干道两侧栽种树苗,号召农户门前留出空间栽种月季、冬青等绿植,留住乡村风采。开展美丽庭院行动,由各社区妇女主任带头,采取“帮带”模式,清理卫生死角,确保庭院内清洁、房间物品摆放有序、房前屋后整洁。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是最大难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诸城市注重拓宽资金筹集渠道,保障建设资金需求。通过“财政补一点、村居筹一点、群众出一点、社会捐一点”的方式,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其中。市财政积极筹资3亿元,专项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窦宝森夫妇慷慨解囊,捐款60万元用于支持近戈庄社区王家西院“户户通”工程。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的重点、热点、难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以扎实的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落实。”诸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韩明光介绍说。(来源:潍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