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红色物业”服务基层创新发展

2019-11-26 14: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 如何实现城市永续健康发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因势而动,基于城市自身定位,从老旧小区切入,整建制成立社区物业服务机构,推动物业管理全域覆盖,努力用绣花功夫治理社区、服务群众,真正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居民,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统筹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群众满意度、公共安全度、环境优美度、社会文明度、生活便利度不断跃升。

  基础服务转向延伸服务

  “每天中午十一点半,社区就有专人给我们娘俩送午饭,两菜一汤的标准,还有家庭医生定时上门服务,从日常饮食到身体健康都有人关心。”自今年6月潍坊市奎文区推行“红色物业”以来,潍州路街道星河社区居民刘树青、苏铁星这对残疾母子的生活就有了质的变化。

  “以党建为引领的红色物业,不仅仅解决老旧小区日常的卫生清扫、垃圾清运等基础服务,还实行党支部联动整合资源,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提供了家庭医生、居家养老、便民服务、家政服务等延伸性服务。”奎文区潍州路街道星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倩倩说,社区就是给老百姓兜底的,潍州路街道今年6月成立的潍民物业公司,下设十个社区服务站。

  李倩倩所在的星河社区有老旧小区6个,居民楼14栋,建成年代基本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目前社区服务站已进驻两个老旧小区3栋居民楼。今年7月,服务站接手送餐服务后对接辖区单位伟豪老年服务公司,为有困难的群体提供无偿送餐,刘树青母子就是无偿送餐的受益人。

  “从着手开始,完全按照法律程序,一一入户说明情况,对于长期无人居住的房屋,我们千方百计联系到业主本人征求意见。”奎文区东关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孙福刚说,东关街道有9个社区,目前已在每个社区成立物业公司,物业公司成员以社区工作人员为主,各种公益性岗位为辅,特殊岗位外聘。“根据每个社区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试点,由点及面带动整个社区。在过去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目前已运行3个小区,覆盖19栋居民楼。”

  奎文区作为发展多年的中心城区,2001年前建成小区435个,其中无物业管理小区309个,普遍存在整体环境差、管理无秩序、治安消防隐患多等问题,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群众意见较大,也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挑战。此外,老旧小区管理运营成本高,多数物业公司不愿进驻,也成为了难题。

  自今年6月以来,奎文区打造“红色”物业品牌,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多元共治、共建共享”为主线,不断开展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住宅小区等专项整治行动,对积存垃圾、卫生死角等进行全域清理,为“三无”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清出了底子、创造了条件。按照政府主导、社区自治、市场运作、业主联动原则,奎文区出台指导意见,成立街道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及社区物业服务公司,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打造“红色?惠民?品质”物业品牌,真正做到政府不失管、群众不失望。截至目前,奎文区已成立8个街道物业管理服务中心、36家社区物业公司,进驻服务56个无物业管理小区。

  整合多方人力资源

  今年6月起,奎文区大虞街道东庄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于国升又有了一个新身份——潍坊凯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法人。在大虞小区生活了30多年的陈言平是于国升吸纳进物业公司的一员,今年60岁的陈言平性格直爽,是小区里的热心人,看到谁家有需要帮忙的,他总是冲在前头。物业公司成立后,大多数居民看到社区的变化,拍手叫好。在于国升看来,自己之所以干得如此起劲,除了居民的支持和理解外,还离不开那些共事的物业工作人员。

  在社区成立物业公司后,参与管理小区的人群中除了社区工作人员和低收入家庭人员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力量就是退役军人。服务于廿里堡街道鑫叶社区的潍坊腾达物业,就是由十多名退役军人组成的。为了顺利接管鑫叶社区的几个老旧小区,从维修大门、设立门禁杆开始,腾达物业的负责人武冲和多名退役军人一起,扑下身子为社区居民干实事。如今,一提起这些身穿迷彩服的退役军人,大家都拍手称赞。

  围绕解决“有人干事”问题,奎文区统筹社区内人力资源,以“三无小区”为重点,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为主线,以物业管理为切入点,创新思路,由街道、社区成立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积极吸纳社区干部、弱势群体、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共同参与进来,统筹整合社区内人力资源,重点整合了社区干部、公益性岗位以及楼长、单元长、困难户、志愿者、辖区单位等六个方面的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有效链接了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打好社区治理的“组合拳”,解决了“有人干事”的问题,实现了老旧小区的共建共治共享,目前奎文全区已吸纳公益性岗位人员368人、困难群众216人。

  围绕解决“有钱办事”问题,奎文区整合辖区公共资源配置,对社区物业公司实施特许经营激励,新设置小区内停车位4900个、便民小市场42个、广告位285处、便民服务亭116个,切实提高了小区资源整体利用效率,提升了物业服务能力,增加了物业公司收益。

  构建“1+3+X”工作体系

  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红色福音小区原来有一排白杨树,长了二十年了,树干高过楼顶,汛期一度造成危险,群众意见很大。很快,辖区的供电站工作人员开来吊车,把树枝剪了,居民拍手叫好,随即,铺路、修墙,一个个难题得到解决。原来,这是社区“红小二”物业动员社会力量来参与社区治理。

  建于1994年的红色福音小区,共有5栋居民楼、20个单元、247户,弱势群体多,社区资源少,推行物业化管理难度大,以前卫生不达标、车辆乱停放、飞线乱拉扯,群众满意度低。“红小二,跑得快,服务群众靠实在。”工福街社区物业负责人、红色物业党支部书记马丽丽说。社区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物业服务有机融合,创新“红小二”三字诀——敢(敢担当)、快(响应快)、实(服务实)物业服务法。并建立快速反应平台——红小二邻里中心和福音畅谈协商角,公布物业热线、楼长快线、志愿者连线,建立线上互动交流平台,有需要第一时间响应。

  由“独角戏”变为“大合唱”。奎文区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把物业服务居民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根据全市“加快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的要求,探索出一条“1+3+X”工作体系。着力打造“红色?惠民?品质”物业品牌。“1”是社区党委,“3”是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社区物业公司,“X”是各方力量,实现社区治理的一核引领、多方参与。

  奎文区狠抓物业公司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把党支部建在社区物业公司上,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制定红色物业工作标准,对支部生活日、党员亮身份承诺践诺等作出规范,着力建设过硬支部。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物业公司、街道站所、社会组织联动工作机制,每月召开1次联席会议,商议解决困难问题,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推动物业服务与网格治理有机融合,由物业公司党支部牵头,组织成立“红管家”队伍,开展民情收集、矛盾调解、隐患排查等工作,成为物业公司的“得力助手”。目前,全区共选聘“红管家”780余人。

  精准服务满足群众需求

  奎文区坚持落实导向、树牢为民情怀,把推进社区物业兜底服务全覆盖作为提高治理水平、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计把事干成、把事干好,真正让居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引领物业公司践行公益导向,坚持“先尝后买、低偿服务”,让辖区居民在享受服务中看到质的变化。通过社区物业公司平台,有效链接政府资源、社会资源,全面撬动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一揽子工作,打好社区治理“组合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奎文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不断精细化,广大社区工作者的主动作为、创新实践,社区基层党建、文明创建、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方面成绩显著,为群众打造出文明和谐、团结友善的宜居环境。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直面民生短板,奎文区要求社区物业服务站做到政治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用实际行动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一方面加强保安队伍建设,配备专职人员,组建巡逻队伍,规范服务行为。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与业主委员会紧密结合和良性互动,把一切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之中。同时,加强社区秩序维护中的科技含量,提高社区物业管理水平和安全防范水平。

  小区物业管理关乎民本民生,奎文区推行“街社吹哨、部门报到”制度,街道、社区有序、精准吹哨,相关部门及时、高效报到,全力解决街道社区遇到的问题,共同推进社区物业快入驻、早服务。奎文区以物业管理为切入点,改造提升社区市场摊点群,不断开展明厨亮灶提升行动,小区内乱堆乱放、卫生脏乱差的现象得到整治,全区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好转。对难点问题,组织联合执法,实施严管重罚,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处罚力度,维护良好经营秩序,不断推动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向常态化、长效化发展,为居民营造良好居住环境提供了保障。通过持续不断的合力推动提高“环境优美度”,把奎文打造成一座环境优美度高、城市品质品位高的美丽城区。(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