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堤街道以党建“引擎”助推脱贫攻坚

2019-11-25 14:11: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近年来,寒亭区固堤街道为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充分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坚持强化基层党的建设,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引擎,凝心聚力不断加快街道脱贫攻坚步伐。

  政治引领,强化学习“奠基础”。固堤街道将支部生活日、“三会一课”等制度与脱贫攻坚政策学习培训相结合,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政策培训,并宣传当前居民医疗保险、特惠保险、教育、危房改造、就业、产业等具体扶贫政策,为基层党员干部“充好电”,为脱贫攻坚奠定政策基础。整合力量,确定区街包村干部108名,帮扶责任人128名,项目责任人8名,村级联络员73名,同时充分发挥帮扶部门行业优势,凝聚各界攻坚合力。帮扶部门协助帮扶贫困村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等突出问题,同时协调引进资金、技术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协同街道党工委采取集中培训、组织实地考察、选派技术人员指导等方式,在西瓜、萝卜等特色产业种植上给予指导。靶向施策,统筹推进“补短板”。街道党工委坚持将整改工作贯穿始终,坚持重心下移,党员干部每月入户走访不少于2次,收集意见、问题,及时剖析解决。对问题按照“帮扶责任人-工作片总支-街道党工委”的流程层层上报,哪级能解决在哪级解决,确保政策到户、帮扶到人。为每户贫困户制作二维码,及时更新扶贫数据、走访记录、帮扶成效等,确保措施精准到户。

  聚焦产业,增强脱贫“内动力”。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方式,先后投资294.52万元实施了郭牌西瓜、小乐果业等两个产业扶贫项目,每年增加收益25.7万元,项目收益覆盖480户贫困户,实现了变“输血”为“造血”,确保贫困户有持续收入。帮助卢家码头村、后大桥头村两个省定贫困村投资60万元,开发光伏发电项目,覆盖10户贫困户,每年为两个村产生收益6万元左右。(来源:潍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