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埠旅游开发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乡村

2019-11-22 1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记者 刘昊)村里的道路全部采用混凝土硬化,两侧建设绿化排水设施……走进杨家埠旅游开发区陈家绛埠村,整洁漂亮的村容村貌让人耳目一新。“环境美了,大伙儿的精气神也足了,村风越来越和谐。”杨家埠旅游开发区陈家绛埠村党支部书记陈立新说。

  DSC00150 

  环境美,百业兴。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实基础。近年来,杨家埠旅游开发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按照“一村一策,因村而治”的原则,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员发动、全民参与是关键。

  杨家埠旅游开发区通过区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街、党员和村民代表包户,做到层层抓落实;同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做到逐户清、日日清,坚持长效管理。

  DSC00147 

  在降埠社区通过建立社区志愿服务总队,各村成立志愿服务分队的方式,通过每月“支部生活日”、重要节假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凝聚正能量。“通过增强每个村的内在动力,号召老百姓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这场攻坚行动中”绛埠社区总支书记李承亮对记者说“充分发挥每个人的力量”。

  DSC00161 

  在陈家降埠村除了发动群众全员参与之外,还建立了“黑白名单”制度,定期评选美丽庭院”、“卫生户”、“五好家庭”等进行奖励。陈家绛埠村党支部书记陈立新对记者说“我们就是要把实际工作做到每一户去,依靠户里的力量,让他产生一种自觉性,让大家形成房前屋后打扫干净是一种美德观念”。

  同时,对白名单住户提供各项事务优先办理,并发动辖区内的企业进行“爱心捐助”设立爱心超市,通过设立白名单积分兑换实物的办法,激发村民保持卫生、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助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摄影 刘昊 视频 王小彬)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