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外汉”种萝卜 带村民致富

2019-11-22 13:49: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今年40岁的于斌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很想在土地上实现自己的理想。为此,他放弃了城里稳定的工作,来到寒亭区固堤街道李家营村,承包土地种植瓜果蔬菜。虽然连续失败两年,但他痛定思痛,将家搬到地头,不断学习种植技术和管理经营,实现了西瓜和萝卜品质的提升。同时,他还带领40多家农户致富,推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放弃国企决心创业

  发现农产品有前景

  11月21日上午,潍坊市天空阴沉沉的,大街小巷的行人少了很多,而在寒亭区固堤街道李家社区的农田拱棚里,生长着绿油油的萝卜,众多农户正忙着采收。在其中一处拱棚里,种植户于斌和雇工们正忙着搬运刚从地里拔出来的萝卜,到仓库里进行包装后,下午要发往全国各地。

  记者采访得知,于斌今年40岁,出生在寒亭区寒亭街道前仉家庄村一个普通家庭,上大学时学的是会计专业,2001年毕业后,顺利进入我市一家国企工作,实现了父母殷切的愿望。“在农村,父母让我们上学,就是想以后有个好点的工作。我在国企上班时,收入比较稳定。”于斌说,但他并不是安于现状的人,很想干出一番事业。

  于是,从2006年开始,于斌便放弃了这份稳定的工作,做起生鲜配送生意,就是从农贸市场采购农副产品,然后送到企业。在这份工作中,他发现品质好的农产品不仅价格高,而且市场需求大。相反,普通的农产品不仅价格低,还经常遇到“菜贱伤农”的情况。“农副产品的品质决定了它的价值,而多数农民缺乏提升农副产品品质的技术和资金,也缺少提升品质的理念,所以很多时候他们产出的农产品找不到销路。”于斌认为,农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他从小生活在农村,对农村发展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所以渐渐地产生了回农村发展的想法。

  连续两年种植失败

  没赚钱还赔几十万

  有了想法后,于斌便付诸了实践。“家人听说我要去种地,开始都反对,他们觉得我好不容易上了大学、有了工作,却要回老家种地。”于斌说,但他依然坚持了自己的想法。2013年,于斌到寒亭区固堤街道李家营村租了200亩地,种植土豆和茄子,并雇用当地农户帮着管理,他依然干着生鲜配送的工作。

  然而,让于斌出乎意料的是,在茄子、土豆收获后,却遭遇市场行情偏低的情况,一斤茄子批发价只有几毛钱,土豆也没卖上好价钱。仅这一年在农业上的投入,他就损失了几十万元,借钱才给工人发了工资。

  虽然第一年的尝试失败了,但于斌并没有放弃,始终认为别人能种好地,他也肯定能种好。2014年,他看到固堤很多种植西瓜和萝卜的,也尝试着在地里种植。

  “因为不懂农业种植,失败是必然的结果。当时我种植的拱棚西瓜,在6月初上市,9毛钱一斤。而别人种植的西瓜早在4月份就上市了,三四元钱一斤。”于斌说,种植西瓜没赚到钱,就把希望放在萝卜上,可最后也赔了钱,“因为不懂种植技术,当年冬天上市的萝卜长得不好看,也不好吃。”

  两年都失败了,于斌总结经验发现,他之前太过盲目,不懂农业就去种菜种瓜,肯定是做不好的。于是,他放弃了经营多年的生鲜配送生意,专注于做农业种植。

  吃住都在地头板房

  努力一年终有回报

  为了在农田里打拼出一番事业,于斌痛下决心,一定要种出更好吃的西瓜和萝卜。2015年初,他在地头上搭起两间板房,吃住都在里面,将全部精力放在研究西瓜和萝卜种植上。

  夏天蚊子多,于斌在屋里支起蚊帐,将笔记本放在床头,记录着西瓜每一天的生长状况。最难熬的是冬天,北风呼呼地刮着,屋里屋外几乎一个温度。管理萝卜时,他的双手被冻皴了,在地里待一天,经常是灰头土脸,满身泥巴。“说这个地方是荒郊野外,一点也不为过。晚上漆黑一片,做饭靠煤炉,照明靠蜡烛。”于斌说,用他父母的话说,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到野地里遭罪。

  上过大学的于斌深深懂得一个道理,要想种好蔬菜西瓜,必须要懂得技术,否则再多努力也是空谈。为此,只要潍坊和外地有与农业相关的展会,他就会去参加,向别人学习农业种植技术。另外,于斌还定期去参加农业培训,学习种地、管理经验等。“固堤有很多种植西瓜和萝卜的农户,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一有时间,我就去地里向农户们请教种植西瓜和萝卜的经验和技术。”于斌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于斌学到了种植技术,深入田间地头,也积累了一定经验。当年他地里产出的西瓜和萝卜口感也明显好了很多,还卖出了好价钱。“其实减去成本并没有赚到钱,但这一年的实践给了我信心。”于斌说。

  成立了专业合作社

  带动周边农户致富

  经过几年的发展,于斌经营的农业拱棚从最初的十几个发展到了现在的80个,并成立了寒亭区青泉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西瓜和萝卜成熟时,周边村落的闲散劳动力纷纷来打工,增加了家庭收入。

  同时,于斌还和周边40多家农户一起抱团发展。“就说萝卜种植吧,每年我们统一施肥、统一管理,肥料是用东北大豆发酵而成的,尽可能让种出的萝卜品质一样。”于斌说,让农户们高兴的是,种出的萝卜统一销售,直接解决了他们的销路问题。

  与传统种植销售模式相比,大家抱团发展,不仅省时省力,收入也增多了。以前一个拱棚种植一茬萝卜,利润是3500元左右,而现在能达到5500元。更重要的是,通过引进先进种植技术,提升了西瓜和萝卜品质,更有利于打造品牌农业,在市场上掌握更多话语权,推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萝卜是潍坊的土特产,种出的萝卜好坏直接影响潍坊农业的品牌形象。”于斌说,好品质的萝卜不愁卖,现在他和农户们种的萝卜销往全国各地,还有很多外国朋友慕名而来,“我就是想通过提升萝卜品质,让更多农户增加收入。”(来源:潍坊晚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