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力促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2019-11-22 11:02: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龙德科技填补了滤纸国内空白,华特磁电智能选矿技术打破国际垄断……今年以来,临朐县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创新引擎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以链条延伸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充分挖掘传统企业内在潜力,分类推进企业转型发展,使产品结构更优化、技术升级更快捷、要素重组更有力,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两种纸,两种截然不同的价值。在临朐传统造纸企业万豪纸业,记者看到了两种纸的对比。一种是传统的纸,另一种是其下属公司龙德科技成功研发的新型阻燃性空气汽车过滤纸。龙德科技总经理马希之告诉记者,普通的纸,各地都能造,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但他们研发的新型阻燃性空气汽车过滤纸,填补了同类产品国内空白,科技含量更高,价值也就更大,更受市场欢迎。

  据他介绍,在县里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先后与天津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创新研发4大系列200多个品种的汽车高档滤纸,其中机油滤纸、空气滤纸、燃油滤纸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同类产品指标。目前,公司全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实现了产能和生产工艺的双突破。

  让科技创新成为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金钥匙。近年来,临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力度,不断提升企业技术成果转化能力,以技术创新促企业转型升级。在强化“双招双引”上,更是瞄准创新型人才、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下功夫,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释放产业发展新活力。

  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实现精准抛废是我国节约矿产资源,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华特磁电抢抓市场,研发生产的智能传感分选与物联网+磁电选矿装备,打破了国际垄断,使我国智能选矿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采用智能传感分选,可以把有用的矿物质提前分离,有效解决有色金属、金硫矿等矿物分选难题,大大减少后续成本。”华特磁电副总经理刘风亮介绍说。

  华建集团以铝型材产业为主。今年,他们新上铝合金车体轻量化项目,生产铝合金车架、底盘、防撞梁、全铝货厢等铝合金汽车零部件。华建集团汽车材料事业部工程师陈伟告诉记者,相对于家居门窗等,车用零部件的技术要求更高,通过技术创新,他们已生产出优质的4.2米全铝车厢,并与部分国内重点汽车制造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进一步拓宽了企业的市场空间。

  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临朐明确发展定位、分类分业施策,着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雷奥新能源化工产品综合利用和煤气资源开发利用,引进联科新材料、英泰建材等下游企业,建立起完善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推动蓝帆新材料积极开发抗静电手套、护肤手套、儿童手套、无尘手套等新产品,全力打造国际化塑胶手套生产企业……

  截至目前,临朐县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2%和13.2%,不断培植壮大的新动能,逐渐成为临朐经济发展新引擎。(来源:潍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