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子区多部门改造废弃铁路道口,后期还会对路面进行加固

2019-11-19 13:45: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潍州路作为城区主干道,车流量较大,该主干道与防汛路交叉口北侧有一段废弃铁轨横卧,影响了潍州路的通行效率,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11月16日,坊子区坊城街办联合交警、公路等多部门,在不影响交通秩序的前提下,对废弃铁路道口进行修缮改造,彻底解决该处路段的通行隐患问题。

  路面埋有铁轨坑洼不平,隐患存在多年

  11月18日上午,记者沿潍州路由南向北行驶,驶至潍州路与防汛路交叉口北侧300米时发现,此处有一段横跨双向车道的东西道路,上面新铺设了一层沥青。该路段东西两侧有不少物流公司,路上车流量挺大,不少是大货车,通行效率很高。

  “铺设了沥青的位置原来有一条废弃铁轨。”坊子区坊城街办的工作人员介绍,几十年前,这附近是潍坊市供电公司,平时用煤量大,便开通了这一条运煤专线。供电公司后来搬离此处,这条横贯马路的铁轨也弃用多年。由于铁轨处理难度较大,加上公路部门对高出地面的路基进行了修补,很长一段时间并未影响通行。

  潍州路是贯穿城区南北的主干道,也是前往安丘、诸城的主要道路之一,车流量很大,而且不少是过境大货车,对地面磨损很大,导致路面经常被轧坏,变得坑坑洼洼。公路部门定期对此处路面进行修补,发现该铁轨底部是木质结构,经常发生腐蚀塌陷的情况,因此路基修补后过一段时间就要重新修复。

  附近居民通过时会提前减速慢行,但是不少外来的大货车及不熟悉路况的司机经过时,没有按照交通标志减速慢行,就会由于急刹减速发生追尾等交通事故,严重影响群众的出行安全。

  对于这段道路,在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工作的孙先生表示,他每天上班都要从这里经过,特别颠簸。如今,崭新的道路铺设成功,“以后从这里经过,再也不用小心翼翼,提前放慢速度了。”孙先生说。

  多个部门协同配合,仅用一天修缮完毕

  在充分听取当地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坊城街办与铁路产权所属的国家电网潍坊供电公司进行协调沟通,得到了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经过实地勘察后,同意拆除该段铁轨。

  11月16日,由坊子区政府牵头,坊城街办与供电、公路、交警、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在不影响交通秩序的前提下,对废弃铁路道口进行修缮改造,彻底解决该处路段的安全通行隐患。

  据坊城街办工作人员介绍,施工方对该废弃铁轨路采用分段施工,交警部门在附近疏导交通。首先对西侧路面进行封闭施工,用大型机械拆除了埋藏在地面的铁轨以及原木。随后,施工人员将煤渣及沥青分批铺设,再对东侧道路进行施工,确保破损路面不影响车辆通行。经过铁轨拆除、路面养护、沥青铺设等多重工序,破损路面仅用1天时间就全部修缮完毕。

  “国道公路有严格的标准要求,冬天不适宜对其进行深度改造,目前路面二三十厘米的沥青足以支撑整个冬天的车辆通行。”该工作人员说,目前路面不影响正常通车,后期还会对该路段进行加固改造,这条坑洼不平、影响居民出行的铁轨路,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眼前,行车颠簸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真正实现了便民利民。(来源:潍坊晚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