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创新审批模式“送服务上门”便民利企

2019-11-07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潍坊市奎文区从服务对象需求出发,建立差别化、个性化审批服务机制,将服务对象“找到我”变为主动“走上前”,将“找上门”变为“送到家”。

  一、建立前期辅导机制,把“坐等审批”变成“上门服务”。制定《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前期辅导办法》,实行“提前介入”服务,对市、区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在进入审批程序前进行预先登记,确定专人为“项目管家”,主动到项目开发建设单位开展现场辅导,提前告知审批要求和办理流程,帮助协调解决难题,实现了区级有权限的所有审批手续3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目前,已为潍州置业等7个项目开展了前期辅导,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重点工程项目的审批和证件打印工作;深入潍州路、北苑等街道为正在筹备审批手续的4家教育机构、10余家企业提供了政策咨询服务。

  二、推行注册登记进楼宇,把“企业找服务”变成“政府送服务”。针对辖区楼宇企业多,大型楼宇特别是新建楼宇企业入驻时间相对集中、入驻数量大的特点,区审批服务局、人社、税务等部门联合,主动上门提供注册登记等业务的咨询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工商登记、社保、劳务派遣许可等相关业务。今年,已走访辖区阳光100、中天下等10处楼宇,提供政策咨询40余次,办理各类业务1000余笔,实现企业创办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零跑腿”。

  三、打造“主题式”审批服务新模式,把“群众来回跑”变成“部门协同办”。按照办事群众眼中“我要办某件事”的诉求主题,将涉及市场准入、城市管理等分散在多部门又互相关联的业务,按链条跨部门优化整合,将原来平行的多个受理窗口改为一个综合窗口,将多个申请表格整合为一张表格,把原来的“一事一流程”变为“多事一流程”,实现关联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链办理、一站办结。目前已梳理“我要开饭店”“我要开幼儿园”“我要开诊所”等12个热门审批服务主题,将审批层次由最多6个减到1个,1个工作日内办结的事项28个,占总审批事项的20%,业务量占90%以上,审批提速40%以上。

   

  △奎文区审批服务局开展社会事务“主题式”审批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