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北苑街道金都社区凝聚合力谋发展

2019-11-06 15: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6日讯 潍坊市增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小区事务民主管理小组、物业管理协会等36个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小区事务;社区党员先锋队、益发园、巧娘便民服务队等23支志愿服务队伍便民利民,形成了“群众享受社会服务,参与社区管理”的新格局……奎文区北苑街道金都社区党委找准切入点,紧扣关键点,把主题教育落实落细落具体。创新“三融三悦”特色,凝聚群众力量,谋求发展。

  开设“初心讲堂”。建立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服务体系,搭建党员引领的社区互助支持网络。建立了“五个一”党建工作法,即签订一份党建责任书、认领一个党建创新项目、每月开展一次支部生活日、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每年组织一次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设立党委大课堂、支部小课堂、指尖微课堂,把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通过党组织凝聚群众力量。开办“初心论坛”。社区各党支部以“初心使命怎么践,争创一流怎么办,担当落实怎么干”为主题,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大讨论。注重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用好庄龙甲故居党性教育基地、老党员初心故事等本地红色资源。讲好“初心党课”。要求社区党委书记及各党支部书记要讲一次专题党课,社区党委建立起了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与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的社区治理模式,“1+1>2”的优势彰显。做好“初心检视”。重点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

  办好“初心实事”。近年来先后开展了由驻区单位、党员认领的“党旗领风尚,家风伴我行”家风家教传承、“心存阳光,花之绽放”未成年人志愿服务能力建设、“美丽蜕变”老旧小区改造等30余个项目。评选“初心榜样”。结合“先锋创绩”党员积分制,探索建立了以“党员参加党内活动、为民服务、志愿服务、联系群众、评先树优”等事项的累计为依据的“一创四得”党员积分激励机制,即一创“创积分”,四得“得荣誉、得培训、得关爱、得尊重”。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伍23支,累计招募社区志愿者452人,其中获得街道及以上各类模范好人称号的达43人,党员张雪青获得“潍坊好人”荣誉称号,党员王崇兴获得“潍坊市最美志愿者”称号,巧娘便民服务队成为潍坊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