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实

2019-10-14 14:13: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 “2017年8月20日,石堆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研究预备党员韩某转正问题时,因党员参会人数不足,该村党支部书记韩万山安排人员到党员谭某、王某家中让该二人在会议签到表上签了名,违反了组织纪律。2019年5月,韩万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安丘市纪委市监委公开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展示的是决心,体现的是力度,显示的是效果。今年以来,安丘市纪委市监委从具体工作入手,细化表现形式,精准画像,靶向打击,严肃问责,不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

  深里抓——

  横向全面摸排,纵向精准点穴

  查处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学风文风会风差……在安丘市纪委市监委毕文德的电脑上,清晰地列出该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问题领域和具体表现,每天统计更新一次数据,通过市、镇两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检查、部门(单位)自查,6月份以来,共发现相关问题19个。

  安丘市纪委市监委加强协调联动,拓展监督渠道,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同时,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纪律作风建设”大走访、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治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集中行动,信息共享,精准施策,全盘摸清问题,做到横向到边。

  同时,强化问题导向,围绕潍坊市指标体系中12个方面48种表现,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变种、新形式,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其他违规违纪问题,顺藤摸瓜,及时排查发现相关工作人员,在审核把关、调研核实、监督检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精准点穴,一处不落,严肃问责,做到纵向到底。

  严里查——

  打出组合拳法,释放长期震慑

  日常察访、专项整治、交叉检查……在安丘市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检查已成常态。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市监委充分发挥多元监督主体作用,探索运用新技术手段,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织密多层次、立体式的监督检查网络,形成“严防死守、露头就打的监督震慑。

  他们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销号管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通过红头文件、微信公众号、网站报刊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今年以来,累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3起、处理4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9起、20人。

  实里做——

  注重标本兼治,提升巩固成效

  自9月份开始,安丘市纪委市监委探索实施风险台账提醒工作机制,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重点问题,每季度从日常察访、信访举报、巡察监督、审查调查等渠道,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汇总,建立风险提醒台账,交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着力加强市直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监察。

  他们强化廉政教育在源头治本工作中的“基础”功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题警示教育,编印《前车之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示教育读本。同时,通过墙体喷绘、明白纸、公开栏等渠道,引导农村基层干部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邪气。

  同时,针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多、群众反映集中的部门、该市的镇、街、区,该市纪委市监委有效利用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来源:潍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