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区打响“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

2019-10-11 09:45: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1日讯 10月10日,记者了解到,滨海区加力提速项目建设,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发展办,以奔跑的干劲、决战的姿态、冲刺的速度,全面打响“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建立以项目为中心的考核机制,实行项目服务专班制,让绩效和“贡献值”挂钩,提升项目落实“成功率”,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建立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制

  习惯训练营、开笔礼、孝敬典礼……潍坊天立学校自今年秋季新校开学以来,教学创新路上处处是风景。“该校2018年12月才开工建设,开工135天,10栋建筑主体就全面封顶。”项目部工程总经理刘刚说,项目提速建设也是这所学校的一处“风景”。

  刘刚介绍,为满足学校建设“硬杠杠”,滨海区中央城区开发服务中心成立包靠服务专班,“像正式用电开通、强电管沟施工和二期建设配套用地手续推进等问题,包靠人员跟进服务”。在中央城区开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总结出包靠服务“三二一”工作诀窍:即包靠服务人员要熟悉企业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门卫“三个人”,用好反映问题督办单和满意度调查单“两张表”,办好为企业提供一流服务“一件事”。目前,中央城区筛选出50个重点项目,落实小组或专人包靠。

  滨海区建立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制,一个重点项目配备一个服务专班,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以战斗的状态投入“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快投产。

  亚琦·潍坊物流商贸城、新和成蛋氨酸、中化弘润国际原油超市等一批大项目正在服务专班下加快推进。新和成蛋氨酸二期年初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明年可投入试生产;中化弘润国际原油超市项目正在建设220万立方米的储罐区,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石油储备库。

  筑巢引凤打造聚才“强磁场” 日前,中安龙源(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时庆等6位考察企业代表来到滨海区,这得益于滨海·中关村智酷人才与科技产业创新平台的牵线。该平台由中关村智酷与滨海区合作共建,依托网络互动云平台,实现双方信息即时共享、视频实时对接交流。“我们的总体架构由‘一中心一基地’组成。中心建在中关村,是滨海的‘飞地’孵化器;基地在滨海,进驻项目在滨海注册,孵化成熟后,再到滨海落地。”中关村智酷公司总经理赵强说,“一中心一基地”有效打破了区划限制,将中关村的人才、技术、资本与滨海区的产业优势相结合,实现合作共赢。

  创新平台启动以来,滨海迅速组建推进专班,建立工作机制,做到两地周交流、月对接。如今,中关村派出一支运营团队扎根滨海,“问诊”企业需求,畅通两地合作。各领域高层次人才、龙头企业正陆续走进滨海考察交流。实行人才工作专项述职、工作联络员、重大事项报告等“4+1”工作推进机制,以院士创新创业周、高层次人才滨海行等“八大引才行动”为抓手,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项目对接期、启动期、建设发展期、发展壮大期的全方位“四期”服务。

  目前,滨海区先后举办人才活动180余场次,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2家,聚集“两院”院士、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169人。(来源:潍坊晚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