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中国同岁的胜利大街:七十年繁华依旧

2019-10-09 1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 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潍坊市奎文区人民政府南向正对的胜利大街,其实与新中国同岁。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再一起了解一下这条见证奎文区城市发展的历史长路多年来的变迁。

  不少写满人和历史的路,为今天人们的出行提供了便捷。潍坊胜利街,全长近15000米,奎文段东起健康街、西到彩虹桥,是城区主干道之一。胜利街的前身叫文昌街,历史上这里商业发达,集市与店铺相依相辅,一派兴旺发达景象。随着解放战争胜利,这条街道也迎来了新生。

  随着时间的推移,“拆城、填河、造路”的市政基本建设工程从这里拉开序幕,胜利街的历史就此开始书写。虽然新中国成立之处的胜利街,只是一条5米左右宽的沙土路,但在那个时候,这已经是潍坊最宽的道路之一了。

  随着奎文区的建区,胜利街也经历了两次拓宽工程,周边建设呈现出了又一片新的景象。时光匆匆,金融大厦、鸢飞大酒店等高端建筑,开始位列大街沿线,见证着潍坊城区繁华的次第绽放。而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地标性地点就是现在风筝广场的原址——胜利街体育场。

  无论是原来的体育场,还是现在的风筝广场,都是胜利街沿线重要的城区文娱场所汇集区。一路向前,放眼望去,现如今的胜利街上一座座商业楼宇、高档住宅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银行(潍坊)总部、金融中心、产业园区分列大道两侧;随处可见的街心公园,仿佛让人置身在花园当中;双层巴士、公共自行车、公共汽车等多元化出行方式,让人们在宁静与繁华中进退自如。一条路,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变迁,印刻了一个片区的历史。走过七十年,胜利街繁华依旧。(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