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中社区开展庆中秋“情浓思乡月,和美邻里情”活动

2019-09-11 18: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 农历八月十五是中秋节,又称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拉近邻里距离,建构和谐社区,9月10日上午,大虞街道虞中社区开展中秋节“情浓思乡月,和美邻里情”活动,辖区居民和志愿者们踊跃参加,场面十分热闹,大家一起动手制作“月”,并将蒸熟的“月”送到了辖区老党员家中,传达了中秋佳节的祝福。

  社区二楼书画室传来一片欢声笑语,辖区居民和志愿者们自己动手,一边相互探讨着做法,一边熟练的揉面团,接着用擀面杖将面擀成两个厚圆饼,在其中一个厚圆饼上均匀整齐地摆上一层煮熟的枣,再将另一个面饼覆盖其上,一个“月”的雏形就形成了。然后就是制作“云肩” ,“云肩”就是“月”最上面的一层带花边的较薄的面饼,紧接着用面做的小兔子、小鸟、小刺猬以及形态各异的花朵活灵活现的跳到“云肩”上,一个个精巧绝伦的“月”就做好了。

  社区工作人员将制作好的“月”蒸熟,与社区的志愿者们一起将“月”送到了辖区老党员家中,为他们送去中秋祝福,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这次活动让辖区居民和志愿者们享受亲自动手制作“月”的快乐,使大家了解并重视民间传统风俗,将蒸“月”习俗传承下去,促进了社区与辖区居民之间的互动,增强了邻里关系,使中秋佳节更富有人间烟火的韵味,社区里洋溢着一番和谐之美。(通讯员 王媛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