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企业本质安全管理水平,更好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019-09-09 1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9日讯 为持续深入开展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巩固和深化第一轮指导服务成果,9月2日至3日,重点县指导服务第五专家组在山东东方宏业化工有限公司和山东道可化学有限公司开展第二轮指导服务工作。

  山东东方宏业化工有限公司为第一轮指导服务企业,此次专家组对第一轮检查问题进行“回头看”,核查整改情况和企业举一反三情况,同时教导企业及员工安全生产工作为什么要做、如何去做、做到什么程度、帮助纠正理解误区,优化企业本质安全管理水平,更好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专家组在第一轮调研检查的基础上,对山东道可化学有限公司从细、从实、从严开展指导服务。一是全面开展、细致周密。专家组结合新发布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从设计与总图、工艺安全、设备安全、仪表与电气安全、消防与应急管理、安全基础管理等六个方面,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询问及座谈等方式进行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查找隐患,梳理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改善建议。二是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专家组重点针对该企业TFA、4-二丁氨基酮酸等生产装置,深入企业的生产装置现场,特别是中控室、重大危险源、危化品储罐区等重点岗位和重点部位,查看工艺控制信息和控制参数,并和一线操作人员沟通交流,在现场发现疑问后反复核对安全评价报告、安全设施设计专篇等材料,梳理归纳问题。三是至微至显,善作善成。专家组深入生产一线,查阅资料、现场检查、咨询员工,逐项对表检查,每天工作到深夜,为企业提出一大批深层次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已成为安全生产政策的“宣传队”、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的“教导队”、政府主动服务的“示范队”。专家组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赢得了企业的普遍赞誉,将使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更上一个台阶。(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